晴時多雲

IMF三專家:通膨跌若未達標 亞洲央行將轉鷹

2023/02/22 05:30

IMF三位經濟學家表示,如果通膨未回落至目標內,亞洲各國央行可能需進一步升息。圖為IMF主席喬治艾娃 。(彭博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三位經濟學家史瑞尼瓦桑(Krishna Srinivasan)、賀柏林(Thomas Helbling)、佩瑞斯(Shanaka J. Peiris)週二撰文表示,如果核心通膨未顯示回落至目標內的明確跡象,亞洲各國央行可能需要進一步升息。

三名經濟學家表示,儘管總體通膨放緩,但剔除波動項目的核心通膨仍超過目標;亞洲各國受惠於當地貨幣的反彈,以及全球大宗商品、航運成本的下降,但第二輪效應的數據仍憂喜參半,並說中國重新開放也可能推動物價上漲。

文章說:「這意味了亞洲各國央行應該小心行事,重申穩定物價的承諾,事實上,若核心通膨未顯示出回落至目標內的明確跡象,他們可能需要進一步調高利率;鑑於日本通膨的雙面風險,日本央行在長期殖利率方面增加靈活性,將有助於避免日後利率政策突然出現變化。」

IMF在做出警告之際,全球多個主要央行在持續的物價壓力下轉回鷹派立場,可能進一步升息。美國聯準會(Fed)官員表示,由於通膨高於預期,升息幅度將擴大;澳洲央行本月將利率上調至十年最高,因去年第四季核心通膨高達六.九%,超出市場預期。

南韓央行週二在向國會遞交的報告中表示,由於今年通膨將持續超過二%的目標,將考慮進一步升息。在過去十八個月將利率升至三.五%後,市場普遍認為這波升息週期已經結束,但南韓央行顯然拒絕向市場觀點屈服。

根據IMF最新預測,亞洲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有望從去年的三.八%升至四.七%,是全球經濟放緩下的一大亮點,但通膨再度升溫,將對亞洲復甦構成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