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網通廠展望〉網通廠國內外布局 新產能今明年陸續開出

2023/02/06 05:30

正文在台灣、越南、捷克都有生產據點,目前正規劃越南廠第三期。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需求暢旺及考地緣政治風險升溫,近二年來網通業者擴廠不手軟。圖為啟碁。(記者靳昌玲攝)

網通業在首波美中貿易戰就受到影響,也掀起網通業者在中國以外地區的擴廠潮,而因應訂單需求暢旺,以及考量地緣政治風險升溫,近二年網通業者擴廠更是不手軟。

訂單需求暢旺 網通廠擴廠不手軟

面對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企業唯有透過全球化佈局以及在地化製造來化解,進而服務客戶,因此不少網通廠近二年在國內外均有新產能開出。在國外部分,考量越南距離中國較近,且供應鏈較為完整,包括正文(4906)、智易(3596)、明泰(3380)、啟碁(6285)、智邦(2345)、神準(3558)等多數網通業者,新廠皆選擇在越南落腳。而中磊(5388)則在菲律賓、印度等地布局。中磊指出,設廠的考量是人口紅利,印度、菲律賓出生率都很高,印度的人口紅利尤其大。

以台灣為生產基地的神準,除原有桃園廠外,華亞廠將在3月開始量產,將增加1倍的產能,而考量台灣缺工因素,已評估在越南設廠。神準董事長蔡文河說,越南廠興建案預計第二季可定案,2024年投產,未來台灣跟越南產能比重將為5:5。另外,也評估在美國、印度設立研發中心。

啟碁、智邦越南廠量產 中磊菲律賓廠產能占比達40%

啟碁、智邦積極在台灣、越南設廠。啟碁去年第三季越南新廠加入量產,台灣南科三廠在今年第一季遷廠,預估今年中國廠產能占25%、越南約25%、台灣竹科加南科廠約50%。智邦去年通過越南投資案,預計今年上半年量產。另外,斥資30億元的竹北AI園區,則預計2024年上半年投入營運。屆時,非中國產能從目前的70%,再進一步拉高。

中磊在菲律賓、印度設廠下,中國產能從過去佔比90%,降到2022年的40%,而菲律賓廠新產能去年第四季開出後,今年產能占比達40%,與中國一樣。明泰新竹廠去年底增加1條新產線,而越南除原有廠房,去年7月新增的廠房則預計今年第二季量產,未來台灣與越南的產能相當,台灣加越南的產能佔比40%左右。正文在台灣、越南、捷克都有生產據點,目前越南廠第一期產能滿載,第二期產能近期開出,目前正積極規劃第三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