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神鬼會計〉身兼會計與出納 她侵吞2億買800多個名牌包

2023/02/05 05:30

神鬼女會計劉方婷侵吞公司2.3億元。(資料照,翻攝臉書)

記者張文川/專題報導

財務、會計員工屢傳侵吞款項,且往往是長期行為,歸咎其共通點,不外乎企業老闆過度信任單一員工,或為節省人事薪資費用,錢、帳、貨未分流管理,三者未能互為犄角,相互監督稽核,將三大權集中一人,造就隻手遮天、瞞天過海的神鬼會計或出納。其中侵吞逾億元不在少數,甚至還置產、買保時捷送給男友,都是慷公司之大慨。

血拚愛馬仕 還成為多家精品店超級VIP

歐洲最大自行車商「Accell集團」在台分公司,旗下月薪僅4萬5千元的女會計劉方婷,靠著老闆信任,4年間掏空公司資產2億3千萬元,出手闊綽搶購動輒百萬元起跳的愛馬仕名牌包與精品共800多件,還鎖定愛馬仕(Hermes)瘋狂掃貨,並大量購買百貨公司禮卷,血拚名牌包,成為多家精品的超級VIP。

劉女月薪雖僅4萬多元,但她身兼公司會計與出納,「錢、帳合一」成了她瞞天過海的最大利器,她既負責記帳、支付貨款、薪資,也負責製作財務報表,因而能輕易挪用公款,侵吞款項主要用於搶購名牌包等奢侈品,部分匯入丈夫帳戶,用以支付房貸、信用卡費、投資基金股票、小孩私立學校費用、高檔海外旅遊費。

劉女業務侵占罪被判刑4年8月定讞,她供稱酷愛名牌包「就是喜歡、想買」;最終因廠商沒收到貨款,向另名同事核帳,劉女見事跡敗露才主動投案,交出名牌包給公司變賣抵債。

利用老闆信任 每月挪用上百萬公款

香港知名製片陳永雄來台創建的双喜電影發行公司,曾發行「血觀音」、「無雙」、「從前有個好萊塢」等多部知名電影,也遭神鬼女會計陳玉玲3年期間侵吞1億1,042萬元公司款。陳永雄主要在香港工作,將台灣双喜的財務、會計、出納全委由陳女處理,陳女卻利用老闆對她的信任,每月挪用上百萬元,大部分用以還債,再做假帳掩飾犯行。

陳女起初在只在銀行臨櫃提取現金,後來索性直接匯款把錢轉到自己名下,再向公司謊稱廠商未付款,3年間共侵占公款1億1,042萬元,一審將她判8年半。

A公司巨款 幫男友買保時捷

新北市某砂石廠女會計闕琿玉,也是利用老闆的長期信任和職務之便,4年間侵吞公款1億415萬元,得款後四處置產,還介紹蔡姓男友進公司當司機,2人在公司還故意假裝不熟,聯手詐騙老闆,情節彷彿南韓電影「寄生上流」翻版。

闕女月薪只有3萬元,A了公司巨款幫男友買保時捷,還陸續在新北、基隆、高雄、屏東置產十幾間房子,兒子在高雄念書,她也豪氣在當地買房,全家生活費、學費、孝親費皆由公司款買單支應。法院二審依偽造有價證券、侵占等130罪,重判她12年半徒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