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買氣降 家戶購屋比年減1成

2023/02/03 05:30

房仲業者統計,去年六都加上新竹地區,家戶購屋比最低的是台北市,去年每百戶家庭僅有二.七二戶購屋。(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年全國家戶購屋比衰退一成,買氣明顯衰退。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去年全國家戶購屋比每一百戶有三.五戶購屋,相較前年三.八七戶購屋,減少○.三七戶、年減一成。

新竹縣買氣最佳 每百戶有5.77戶購屋

六都加上新竹地區,去年家戶購屋比最高的是新竹縣,每一百戶高達五.七七戶購屋,台北市最低,每一百戶僅二.七二戶購屋,新北市也僅三.六七戶購屋;房產業者指出,大台北房價高,買氣都外溢到其它縣市,像是桃園、基隆等。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細看主要都會區,最有活力的還是桃、竹與台中市,每百戶家庭購屋比率高於其他都會區,主因包括就業機會多、人口結構年輕,區域裡有更多的自用需求帶動;另基隆近年的大型推案,也成功吸引部分雙北通勤族,雖然冬天較為潮濕,但房價可負擔又能買到較大的居住空間。

根據統計,台北市去年每百戶家庭不到三戶購屋,主因是高房價加上捷運網路成熟,讓大台北地區通勤族購屋時有更多選擇,而新北市、桃園市的家戶購屋比也都較前年衰退,顯示整個北台灣去年房市買氣受到高房價與外在因素影響,出現明顯下滑。

北北基生活圈中相對低價的基隆市,家戶購屋比從前年每百戶有三.六戶購屋,提升到去年每百戶有四.二一戶購屋;新竹縣家戶購屋比超越六都,主要是因為新竹縣的都市規模不像直轄市那麼大,但卻有重要的科技產業聚落,區域內聚集許多高所得的工作族群,每年也吸引許多工作人口往新竹移動,衍生出穩定的購屋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