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國、歐洲央行升息兩碼

2023/02/03 05:30

歐洲央行。(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格蘭銀行週四宣布升息兩碼(○.五個百分點),為連續第十次升息,使利率來到四%,並且將先前悲觀的經濟預測略微上修,暗示接下來可能將升息速度放緩至一碼;歐洲央行也如預料升息兩碼至二.五%。英國、德國和法國等歐洲三大股市走高。

英格蘭銀行發布聲明指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計今年底將跌至約四%,國內經濟產出的萎縮幅度將比去年十一月的預測較小一些」;聲明因此刪除必要時將繼續「強有力」升息、以抑制通膨的措辭。

英國去年十二月通膨由十一月的四十一年最高十一.一%降至十.七%,主要因為燃料價格跌,但食品和電力價格居高不下,持續增加英國家庭負擔,並引發多個產業罷工。

英格蘭銀行先前預測,英國將進入史上最長的衰退期,但去年十一月經濟意外成長○.一%,十月表現也超越市場預期,顯示衰退不會那麼長久或嚴重;不過,國際貨幣基金(IMF)在最新展望報告中預測,今年英國經濟將萎縮○.六%,成為唯一負成長的先進經濟體。

歐洲央行也升息兩碼至二.五%,並暗示未來幾個月繼續升息,但市場關注接下來的升息幅度是多少。匯豐銀行歐洲股票策略主管史丹福(Edward Stanford)表示︰「市場正在尋找利率走向的指標,鑑於核心通膨仍呈現好壞參半,所有目光都聚焦於歐洲央行接下來要做什麼。」

彭博調查,分析師預測歐洲央行三月將再升息兩碼,五月最後一次升息一碼,使終點利率來到三.二五%。

此外,香港金管局週四也調高利率一碼至五%,並警告利率可能還會更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