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月工業生產連4黑 全年守住正成長

2023/02/02 05:30

經濟部昨公布去年十二月與全年的批發、零售、餐飲業營業額統計及工業生產統計。去年批發零售餐飲營收創新高,超越疫前。(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去年十二月與全年的批發、零售、餐飲業營業額統計及工業生產統計。去年十二月工業、製造業指數皆跌入連四黑,但仍守住全年正成長;內需產業疫後復甦力道強勁,十二月零售業營業額四○三○億元、年增九.四%,連十六紅,餐飲業營業額八七六億元、年增十三.八%,是連八紅。

十二月工業生產指數一二九.六二、年減七.九三%,製造業指數一三一.九九、年減八.四%,雙雙下跌、連四黑;不過,去年工業生產指數一三二.八七、年增○.八八%,製造業指數一三五.○五、年增○.八九%,兩項指數均創歷年新高,並達成連續三年成長。

統計處預估,一月適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恐壓低製造業生產表現,預估一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年減二十.二%至十七.四%。

去年批發零售餐飲營收創新高 超越疫前

去年十二月批發業營業額一兆五二二億元、年減五.六%,連二黑,全年營業額十二兆七○一三億元、年增四.四%;零售業去年全年營業額為四兆二八一五億元、年增七.四%,餐飲業八六五三億元、年增十八.九%。三者全年營業額均創歷年新高並維持正成長。

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預估,維持今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應來自內需,去年零售與餐飲業都創歷年新高,也超越疫情前的水準,在疫情管制措施放緩後,這股力道應會延續,除非有新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