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年終獎金理財〉保單先檢視醫療保障 再為退休做準備

2023/01/29 05:30

中國人壽建議,可根據「532原則」,將年終分成3等份,5成可用於強化保險保障、3成運用於必要性消費、2成則用來犒賞自己一年的辛勞。(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專題報導

根據調查,今年農曆春節有近8成企業發放年終獎金,平均發放1.23個月,創下近3年新高。壽險業者指出,疫情過後,民眾應先檢視自身醫療保障,再依自身風險承受能力,選擇保障型或投資型保險商品,為退休生活做準備。

全球人壽表示,經過疫情的洗禮,大部分民眾對於醫療保障的意識提升許多,如果領到年終獎金,建議先規劃4大醫療保障,包括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癌症險、長照險及重大傷病險,都可填補一旦發生衍生的高額醫療費用,或是長期照護費用的保障等。

後疫情時代 規劃4大醫療保障

若有餘裕,則可著手規劃退休準備,以自身風險屬性,選擇穩健累積資產的利率變動型壽險,或是風險承受度較高的投資型商品,例如變額萬能壽險與變額年金保險。

全球人壽指出,利率變動型壽險除擁有預定利率來保障最低的保障額度外,還有宣告利率機制,有機會隨市場情況獲得增值回饋分享金,並進一步透過購買增額保險的方式增加保障額度,藉此加快保單價值準備金的累積速度。

而部分利率變動型壽險商品在繳費期間可提供高壽險保障倍數,繳費期滿後可轉入年金險規劃;若身故,也能留給家人高額壽險理賠金。

至於投資型商品,常見的變額萬能壽險是兼具壽險保障及投資雙功能的保單,保戶繳交的保費在扣除相關費用後,剩餘金額會投入分離帳戶,並依保戶選擇的投資標的進行投資。

因此,保戶若有投保投資型商品需求,全球人壽建議預先做好風險管理評估,並依自身保障需求與經濟能力,挑選適合的險種,以滿足家庭保障或是退休規劃的需求,並從資產、負債的平衡面評估壽險額度。

年終採「532原則」 分3等分運用

中國人壽則建議,可根據「532原則」,將年終分成3等份,5成可用於強化保險保障;3成運用於必要性消費,如房屋整修、家電汰換等;另外2成則用來犒賞自己一年的辛勞,如規劃旅遊或是春節紅包。

至於強化保險保障的部分,中國人壽推薦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商品,繳費期間可依照自身需求,選擇分期繳費或是彈性繳費。年屆高齡時,又可擁有年金保險的定期給付或一次給付,作為規劃退休生活費用。

南山人壽近日則推出以美元計價的還本型壽險商品,同時滿足外幣資產規劃及終身保險保障需求。南山人壽指出,商品設計為分期繳費,有助於分散匯率風險,並且自第一保單年度末起,即可年年領取生存保險金,適合規劃子女教育基金的父母,以及規劃退休穩定現金流的民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