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年終獎金理財〉基金投資分批進場 建議從ETF下手

2023/01/29 05:30

投資專家建議,定期定額分批進場,可考慮從投資ETF下手。 (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2022年國人申贖金額前5大境內基金及境外基金績效

過去3年,面對全球疫情衝擊,及各國央行快速降息又升息的洗禮,不少股市投資人大賺過後又大虧,即使是基金投資,最終也難逃虧損命運。農曆年前若領到獎金,想從共同基金下手布局,投資專家建議,今年全球景氣尚未復甦,預期各國央行仍將維持貨幣緊縮政策,投資市場或許有跌深反彈的可能,但仍建議採取分散策略,也就是定期定額分批進場,避免重押單一標的,可考慮從投資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下手。

去年國人申贖境內基金 前10大清一色是ETF

事實上,ETF已是國人相當偏好的投資標的。大拇哥投顧依據國人2022年淨申贖金額統計,即根據每檔基金國人申購贖回的金額排名,發現前10大的境內基金,清一色全是ETF。第1名當然是國人最熟知的0050(元大台灣卓越50)、第2名為00878(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基金),第3名為0056(元大台灣高股息ETF基金)。

這些名列國人申贖金額前10大的境內基金,去年淨值跌幅約在10%至20%間,但若時間拉長至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的績效,則有3成報酬率,進一步把投資期間拉長至5年,6檔基金績效為正,報酬率最高甚至近6成,應驗了投資專家建議定期定額、長期投資的策略。

至於國人最偏好的境外基金,則分散於股債平衡型基金、全球債券型、全球新興市場、科技股票型、全球股票型、股債平衡型等。去年排名第1的為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第2名為PIMCO-全球債券基金,第3名則為NN(L)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根據大拇哥的統計數據顯示,國人操作最積極的前10大境外基金,去年全年的績效以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美元)績效最佳,全年上漲2.75%,其次是摩根環球股息基金(美元),全年報酬率為正;但其他8檔基金均虧損,大多跌幅在1成以內,僅貝萊德世界科技基金及摩根美國科技基金,受到科技股重挫拖累,全年報酬率虧損近4成。

拉長投資期間 多數基金績效佳

上述的境外基金若拉長投資期間,自2020年以來的績效,僅4檔報酬率為負,且虧損幅度縮小至10%上下,若長期投資至5年,多數基金都有2位數報酬,績效最佳的甚至獲利達75%。

對於今年的布局策略,兆豐投信表示,投資人大多期待台股年後的紅包行情,但若擔心市場景氣變化頻繁,仍建議運用ETF切入台股市場。中信投信分析,由於金融市場不確定仍高,投資氣氛較為保守,因應市場需求,多重資產型基金發行熱度大增,自2022年下半年特別明顯,22檔新基金送件中,就有半數為多重資產基金,使得多重資產基金已成為2023年熱度最高的產品類型。

至於境外市場,富蘭克林投顧建議以美國平衡型基金為核心,因應聯準會(Fed)升息接近尾聲及景氣下行風險,以增加高評級債券做為防禦配置;另外,因預期2023年第一季股市將延續震盪測底走勢,建議股票配置聚焦防禦性的基礎建設、公用事業產業及美國股利成長型股票基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