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裁員潮擴大 1週裁逾1.1萬人

2023/01/28 05:30

IBM本週宣佈裁員三千九百人。過去一週,美企裁員潮擴大,包括IBM、陶氏、3M、SAP等企業陸續宣佈裁員。(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的裁員潮已擴大至高增長的科技大廠之外的企業,陶氏、3M,以及SAP、IBM本週宣佈裁員,一週內共裁撤逾一.一萬份工作;但有別於本月也宣佈裁員的微軟、Google母公司Alphabet,這些企業並未在疫情期間擴大招聘,顯示緊縮成本,成為其應對增長放緩或需求疲軟的當務之急。

陶氏、3M、SAP、IBM 縮減人力

化工巨頭陶氏執行長費特林二十六日宣佈裁員兩千人,以「進一步優化成本結構」,他強調,該公司正面對「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以及能源市場,特別是歐洲地區的挑戰」,公司一些主管披露,今年目標是削減十億美元成本,關閉一些資產,使支出符合經濟形勢。

商業軟體開發商SAP當日也表示,將全球裁員三千人,「以更加專注於戰略增長領域」。3M宣佈,由於消費需求減弱,計畫裁員二千五百人。玩具商孩之寶則表示將裁撤十五%,約一千份工作。IBM指出,計畫裁員三千九百人。

美國勞動市場整體仍然強勁,但近幾月已漸失動能。凱投宏觀預測,一月份美國非農就業的增加將從上一月的月增二十二.三萬份,進一步放緩至十五萬份,除創兩年來最小增幅,也低於二○一九年疫情爆發之前的平均月增數。

報導說,許多企業的執行長開始更審慎檢視招聘計畫。招聘放緩已延長美國人取得工作的時間。勞工部統計顯示,去年十二月,失業達三.五月至六個月求職者達八十二.六萬人,從去年四月的五十二.六萬人走高。 提供臨時工作的「人力集團」公司(ManpowerGroup)執行長普里辛說,「雇主們的腳在剎車板上徘徊,他們對招聘更謹慎、更精準,但還沒有停止招聘」。

不是所有企業處於裁員模式,美國最大民營企業沃爾瑪本週表示,將調漲最低時薪從十二美元漲至十四美元。奇波雷墨西哥燒烤二十六日也宣佈,將增聘一.五萬名員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