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人機、航太 光學產業新商機

2023/01/28 05:30

台灣無人機國家隊今年下半年成形,而「軍用商規」3000多架無人機預計今年量產、明年交機,將做野戰用途。 (資料照)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台灣光學大廠主攻消費性電子產品鏡頭,不過近期隨著無人機、衛星發展,光學產業也成為供應鏈要角。由於需求攀升、台廠也有望迎來商機,包括亞光、中揚光有生產無人載具鏡頭,保勝光學則是福衛八號供應鏈成員。

研調機構集邦(TrendForce)指出,各國積極投入軍用無人機部署,預估二○二二年至二○二五年,全球軍用無人機市場規模將從一六五億成長至三四三億美元。

相較手機鏡頭,無人載具搭載的鏡頭對使用環境、重量要求更嚴苛,解析度也追求更高,以解析度、使用環境與客戶要求而言,製造難度不下於手機與車用鏡頭。

中揚光指出,受限應用環境考量,無人機鏡頭常會選擇玻璃鏡片,尤以低熱膨脹係數的非球面玻璃模造鏡片為優先考量。

中揚光表示,在非球面玻璃模造鏡片的生產等技術已成熟,目前已拿到北美、台系多個無人載具試產及開發案,北美品牌客戶已是密切合作夥伴,預期未來無人載具將有中國品牌外的選擇。在商業、特殊應用的無人機領域,也將搭載非可見光及特殊應用的光學鏡頭,將持續朝無人載具專業光學鏡頭製造廠邁進。

另外,亞光也已布局車用、無人載具鏡頭多年,市場預期,今年車用與無人機鏡頭、運動相機鏡頭等產品線仍能帶動營運成長。

行政院近期積極投入預算,想建立國家太空產業供應鏈,扶植國內的航太產業。保勝光學是玻璃透大廠,產品應用領域也涉及航太。

保勝光學表示,光學鏡頭要升上太空,需要克服無法維修、尺寸嚴格限制、重量輕並須耐震、耐極高低溫、防輻射等多項條件,目前已切入供應鏈,協助研發、生產福衛八號搭載的修正鏡頭組。

集邦科技表示,從烏俄戰爭的案例來看,無人機作戰效益大,未來必是重點軍事設備發展項目之一。

現代文化基金會研究員陳冠憲則指出,無人機、航太領域已是國防重要一環,光學產業地位重要,下一階段台灣將應供應鏈整合、自主生產方向邁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