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假消息攻擊 光學恐成下個目標

2023/01/28 05:30

台灣光學大廠—大立光,多年來站穩蘋果供應鏈。(資料照)

台灣大立光站穩蘋果供應鏈 中國舜宇壓價搶食鏡頭訂單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二○二二年台積電赴美設廠,中國趁機散佈半導體「去台化」傳言,輿論成功發酵。學者分析,中國此舉意在打擊台美關係、並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不過,專家也提醒,我國光學產業同樣領先全球,雖關注度不算高,但也可能成為下個目標,藉以讓中國鏡頭大廠—舜宇光學得利。

我國光學產業 領先全球

台灣光學大廠—大立光多年來站穩蘋果供應鏈,而中國的舜宇也分食蘋果手機鏡頭訂單;去年三星公布合作公司名單,舜宇初次榜上有名,市場預期未來將牽制大立光。

日前大立光睽違數年再對台灣光學鏡頭二哥玉晶光啟動專利戰,市場猜測意在蘋果訂單,下一步可能劍指「最大競爭者」舜宇。

龍頭大立光 二哥玉晶光

不過,產業人士指出,就技術來看,舜宇仍難以撼動大立光,台灣光學廠占有領先地位。

熟悉大立光的產業人士指出,在手機鏡頭朝向八P(八片塑膠片)多鏡片等高規格方向升級下,大立光仍能精準控制鏡片尺寸均一性與定心準確度,製程技術優於同業、良率也更佳。而玉晶光良率雖略遜大立光,不過,在蘋果手機鏡頭供應佔比也快能與大立光分庭抗禮,技術同樣持續提升。

業內高層認為,舜宇過往能與台廠競爭,最重要的是有中國政府撐腰,靠國家補助大幅擴張產量、削價競爭,實際上良率難看,技術遠追不上台灣兩廠。

舜宇技術 遠追不上台灣

對台灣光學廠而言,在美系客戶持續對供應鏈砍價下,舜宇壓價可能影響兩廠與美系客戶議價、干擾獲利表現,才較需擔憂。去年舜宇也靠壓價搶下蘋果廣角鏡頭訂單、且傳供貨比重過半,隨著競爭趨激烈,價格戰一直對台廠不利。

另外,產業人士也指出,大立光製程技術強,但設計研發人員遠少於舜宇,中系手機品牌雖然不像蘋果習慣把規格升級「一步到位」,但也仍持續提升手機鏡頭設計,對設計人員成群的舜宇較為有利。

業內高層認為,客戶、終端市場需求走向,仍是牽動供應鏈營運的最重要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