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第4季GDP優於預期 美股早盤上漲

2023/01/27 05:30

美國商務部昨公布去年第四季GDP,較第三季降溫,顯示聯準會(Fed)越來越可能放緩升息步伐。圖為Fed辦公大樓。(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昨公布去年第四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季增年率二.九%,高於路透預期的二.六%,但較第三季的三.二%已降溫,反映儘管美國經濟維持韌性,但高通膨正壓抑需求,增長動能明顯放緩,也顯示聯準會(Fed)越來越可能放緩升息步伐。美國三大指數早盤上漲,道瓊漲逾一百點,標普五百、那斯達克分別上漲〇,九%、一.五%。

聯準會可能放緩升息

其中,占美國經濟六十八%的消費支出第四季上升二.一%,較第三季的二.三%略下滑,但仍為正值。通膨數據大幅下滑,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上漲三.二%,較前一季的四.八%銳減,排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PCE則從四.七%下降至三.九%。富國證券高級經濟學家布拉德說:「這可能是這段期間看到的最後正面、強勁的季度報告,近期更多數據顯示,經濟動能正持續放緩。」

此外,美國上週初領失業救濟人數降至十八.六萬人,為二○二二年四月以來最低,遠低於道瓊預估的二十.五萬人,顯示勞動市場吃緊。

不過,許多經濟學家為今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感到憂心,他們預料Fed快速升息將引發廣泛的支出縮減以及就業流失。聯信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亞當斯說:「利率大幅上升、消費者削減支出,以及國外經濟疲軟,都是二○二二年末美國的重大問題,預料GDP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轉為負成長。」

另,由於出口暴跌、消費支出下滑,南韓去年第四季GDP較前一季縮減○.四%,為二○二○年第二季以來首見季度負成長。市場認為,此結果將使韓國央行長達十七個月的緊縮循環,在本月十三日的升息後結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