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壟斷數位廣告 美將起訴Google

2023/01/25 05:30

美國司法部準備在未來幾天,就搜尋引擎巨擘Google主導數位廣告市場一事,對該公司提出控告(路透檔案照)

歐盟與美紛祭反壟斷法 Google官司纏身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準備在未來幾天,就搜尋引擎巨擘Google主導數位廣告市場一事,對該公司提出控告,這起反壟斷訴訟,預計將在週末前向聯邦法院提起,最快將於週二(二十四日)提出。

這將是美國司法部對Google提起的第二起反壟斷訴訟。二○二○年十月,美國時任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領導的司法部,曾就Google的搜尋業務控告該公司,表示Google利用與無線營運商和手機製造商的獨家分銷協議,來損害市場競爭,該公司曾試圖做出讓步,但遭美國司法部拒絕;該案將於今年九月開庭審理。

美國第5起挑戰Google的重大案件

這起訴訟也將是美國第五起挑戰Google商業行為的重大案件。美國逾三十州的檢察總長已分別對Google提起三項訴訟,指控其在安卓(Android)作業系統上主導網路搜尋、廣告技術和應用程式市場,違反了反壟斷法。

濫用安卓鞏固地位 歐盟曾開出重罰

Google近年多次因反壟斷挨罰。早在二○一八年,歐盟執委會就以Google濫用安卓以鞏固自家搜尋引擎主導地位,重罰Google四十三.四億歐元(約一三四八億台幣);此天價罰款去年九月間遭歐盟普通法院略降至四十一.二五億歐元(約一二八一億台幣)。Google在歐洲至少還涉及另兩件反壟斷官司。

根據研究公司EMarketer對今年預估,Google在價值六二六八.六億美元的全球數位廣告市場中,市占率排名第一;而在美國二七八六億美元數位廣告市場中,Google預計將吃下七三八億美元,居所有網路平台之冠。

Google認為,數位廣告市場是個擁擠且競爭激烈的市場,在法庭文件和國會證詞中,該公司指出其競爭對手包括廣告技術市場的其他主要參與者,例如亞馬遜、臉書母公司Meta和微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