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經濟火車頭 印度取代中國

2023/01/24 05:30

鴻海因應大客戶蘋果需求,逐漸提高iPhone在印度的產能,這也符合印度政府希望推動當地製造的企圖心。(法新社、路透資料照,本報合成)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隨著中國、德國等經濟強權成長放緩,全球經濟需要新的成長引擎,摩根士丹利預測,在這個十年,印度將推動全球五分之一的成長,使印度成為僅有的三個經濟年產值成長超過四千億美元的國家之一。

大摩預測印將推動全球1/5成長

報導說,全球製造商正將目光投向中國以外的地區,而印度總理莫迪抓住了這個時機,他領導的政府將這個財政年度預算的二十%用於資本投資,達到十年來最高水準。

美中競爭 印、越成最大受益國

美中競爭也助印度成為經濟強權一臂之力。供應鏈分析指出,隨著企業轉向「中國加一」戰略,印度和越南將成為最大的受益國,蘋果公司的三個主要台灣供應商已獲得莫迪政府的獎勵措施,將推高iPhone的生產和出口,從去年四月到十二月,iPhone在印度的出貨量成長一倍多,出貨金額達到二十五億美元。

據路透報導,印度貿易部長戈雅爾(Piyush Goyal)週一表示,隨著蘋果持續將生產從中國分散出去,該公司的目標是將其在印度的生產比重由目前的約五%至七%提高至二十五%。

戈雅爾表示,蘋果是印度吸引投資的另一成功故事,並推銷印度是個具競爭力的製造地點,「他們在印度已有約五%至七%的製造業務,目標是提高這個製造比重到多達二十五%。蘋果大部分的最新機種是從印度發貨,而且是在印度製造」。

中國防疫封鎖 蘋果到別處生產

中國的武肺防疫封鎖與限制、以及美中貿易和地緣政治緊張升高,已影響蘋果把生產業務遷到其他地方的計畫。摩根大通分析師去年預估,到二○二五年時,蘋果四分之一的產品將在中國以外製造,遠高於目前的五%。

印塔塔集團將收購iPhone組裝廠

蘋果已重押印度,包括在二○一七年透過緯創在印度開設iPhone組裝廠,之後也與鴻海合作,擴大在印度的組裝業務,這也符合印度政府希望推動當地製造的企圖心。

印度塔塔集團與緯創進行了數月的談判,並希望在今年三月底之前完成收購其印度iPhone組裝廠,如果收購成功,塔塔集團將接管其八條iPhone組裝線及一萬名工人,其中包括幾千名工程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