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生能源趕進度 今年綠電佔比估破10%

2023/01/24 05:30

台電估今年再生能源佔比有望破十%,圖為太陽能板。(高市府經發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我國再生能源原訂二○二五年發電佔比要達廿%,但過去三年因疫情干擾工程進度,加上原物料飆漲等因素,離岸風電、太陽光電兩大重要再生能源支柱進度不如預期。不過,今年隨用電下修,風光持續併網,台電估今年再生能源佔比有望破十%,經濟部更信心喊話,二○二五年會達十五%,二○二六年十月可完成廿%目標。

後年15% 二○二六年拚達標

離岸風電進度遞延,去年僅有一座大彰化西南併網,其餘四座未能完成;能源局統計,到去年底累計裝置容量有一.四GW,若扣除被取消開發的麗威風場,按原進度去年底應有設置量約二.二GW。能源局官員指出,今年若大彰化東南、海能與彰芳、西島四座可如期如質完成,會有近八百MW,離岸風電累計裝置量破二GW「沒問題」。

太陽光電年年未能達標,能源局解釋,去年有漁電共生等新樣態加入,單一年度的模組設置量達二.五GW,創下新高,併網量則超過二GW,剩下約○.五GW會在今年第一季完成併網。

目前光電併網才剛跨過十GW,今年若依期程須完成十四GW,官員強調,今年上半年會有台南的漁電共生,下半年則是嘉義漁電共生案。地面型光電還有台糖的不利耕作地、工業局在彰濱崙尾東等大案,整體還是以二○二五年廿GW目標努力。

去年再生能源比率達八.六%,台電推估今年有望達十%,除光電、風電不斷建設外,整體用電負載研判會下修,因此今年達到十%不會有太大問題。

經濟部強調,去年太陽光電是有史以來完成量最高的一年,離岸風電藉由近幾年累積的海事工程經驗,對海域天候與地質條件越來越熟悉,工程進度也越來越有把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