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升息2碼 明年終點利率估破5%

2022/12/16 05:30

美國聯準會(Fed)在連續四次升息三碼後,週三宣布升息兩碼,聯邦基準利率達4.25%至4.5%,創15年高點。(美聯社)

決策官員支持明年續升息 2024年才降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在連續四次升息三碼後,週三宣布升息兩碼,聯邦基準利率達四.二五%至四.五%,創十五年高點,並為一九八○年代初以來最快速升息步伐畫下句點,進入決定終點利率的政策緊縮新階段,Fed決策官員預測明年底終點利率將升至五.一%。

Fed主席鮑爾在政策會議結束後表示,最快明年一月底的會議上放緩升息幅度至一碼,此舉將是管理過度緊縮風險的最佳之道。不過,他兩度強調,下次例會的任何決定仍將取決於借貸成本與經濟狀況。

他說,十月與十一月的通膨數據顯示,物價月增速度已放緩,但需要更多證據才能確認通膨持續走跌;若更廣泛的金融條件沒有反映「我們為降低通膨而實施的政策約束」,那麼Fed將使利率升得更高並維持更久,升息速度不再是關鍵,重點在於終點利率的水準與維持時間。

根據Fed公布的點陣圖,決策官員支持明年進一步升息,直到二○二四年才會降息,預測中位數顯示,明年底終點利率將升至五.一%,較九月公布的四.六%提高,即明年將升息三碼。多數官員認為,二○二四年底的基準利率將下滑至四.一%、二○二五年降至三.一%。

明年經濟成長僅0.5%、失業率4.6%

決策官員預測,明年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上升至三.五%,高於九月預測的三.一%,該指數為Fed偏好的通膨指標。多數官員預測,二○二四年該指數僅降至二.五%,仍高於Fed設定的二%目標。Fed官員也預測,明年美國經濟成長僅○.五%,失業率四.六%,二○二四年經濟成長率則為一.六%。

英國、歐元區與瑞士央行昨跟進Fed放緩升息幅度,宣布升息兩碼。英格蘭銀行升息至三.五%,創二○○八年來最高,英國央行表示,英國已步入衰退,且將持續漫長時間。

零售數據不佳 美股早盤重挫

此外,美國商務部昨公布數據顯示,十一月零售銷售月減○.六%,不僅較十月的上升一.三%急遽放緩,減幅也高於道瓊預期的○.三%,使投資人憂心Fed的接連升息正將經濟推入衰退。道瓊昨開盤重挫逾四○○點,標普五百與那斯達克分別下跌一.四%、一.七%,費半重挫二.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