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台積電要怎麼掏空台灣?

2022/12/09 05:30

台積電擴大投資美國亞歷桑納州新廠。(台積電提供)

●陳永吉

台積電(2330)到美國設廠,本週迎來最大盛事,移機典禮不僅美國總統拜登參加,台積電主要客戶蘋果、輝達、超微等大咖CEO全部與會,盛況空前。不過,伴隨而來的雜音也不斷,其中對台積電財務面的影響留給分析師去探討,但中國亂放話說這是「掏空台灣」、「去台化」的陰謀,反而攪亂台灣政壇一池春水。

台積電去美國設廠,最早由中國傳出「掏空台灣」、「去台化」的論調,國內也有一些媒體、政治人物或名嘴附和。若照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的講法,未來美國廠營業額上看100億美金(約新台幣3000億元),對照現在台積電一年營收超過2兆元,占比不到15%;若以人員來說,台積電派駐美國的工程師僅約500人,佔台積電全體員工5萬人僅1%,這樣就會掏空台灣?

企業將廠區設到鄰近客戶的地點本來就是商業的策略之一,不然英特爾也打算到歐洲大規模設廠,美國人會說英特爾要掏空美國嗎?換個角度看,台灣上市櫃公司截至今年第三季底,根據金管會統計,匯往中國的投資金額高達2.7兆元,台灣這些政客、名嘴怎麼不說這些公司也是在掏空台灣?

像是鴻海從台灣匯往中國的累計金額達2077億元,並在中國鄭州廠養了百萬名員工,台幹派駐在中國的也不在少數;台塑四寶從台灣匯往中國的金額合計也超過1300億元、台泥也有800多億元、富邦金770億元、友達570億元、國泰金近350億元。

台積電在美國建置兩座廠其實不是壞事,這樣對台灣的用水、用電壓力可以適當的減輕,更何況台積電在台灣廠蓋越多,需要的高科技人才越多,也排擠到其他科技廠甚至其他產業的用人需求。

台積電走不了,因為其他地方沒有這麼多任勞任怨、又便宜、素質又高的員工,台積電比你想像的更需要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