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示警: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恐難保2

2022/12/03 05:30

IMF總裁喬治艾娃。(路透)

通膨+中國減速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昨表示,節節上升的通膨與中國經濟放緩,將對亞洲經濟前景造成風險,決策者應為未來的衝擊重新建立緩衝機制。前一天她在路透舉行的一場會議上也說,她對中國經濟的衰退特別憂心,而隨著烏克蘭戰爭的衝擊以及美、歐與中國同步走緩,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降至二%以下的機率已升高。

警告亞洲通膨正在升溫

喬治艾娃昨在新加坡舉行的東協加三(ASEAN+3)論壇中說,東協國家的表現是全球經濟「亮點」,其成長今年有望達五%,明年略微下滑,但該展望異常不穩定,深受烏俄戰爭、全球金融緊縮以及中國成長放緩等風險主導,而「全球另一個緊迫挑戰是通膨,預料今年亞洲僅平均四%,但亞洲的通膨壓力正升溫」。

她表示,「我們不知道該衝擊將持續多久,以及未來是否出現其他衝擊;我們必須重建並維持緩衝機制,做好動用所有政策工具的準備」。

亞洲開發銀行總裁淺川雅嗣也以視訊在論壇上敦促亞洲決策者,對於美國激進升息引發的資本突然流出跡象必須警覺,相關措施恐引發資金流反轉或匯率急貶。

此外,十多國央行總裁昨參與泰國央行與國際清算銀行共同舉行的會議,警告全球經濟或許進入通膨波動的新時代,致使錨定物價預期變得更為重要。他們說,氣候變遷、地緣政治以及人口成長的變化,意味物價或許將維持高檔更長時間。

歐央總裁拉加德說,「通膨預期變得不穩定也更加危險,但在所有景況下,通膨都將適時回到我們的中期目標,這是當前我們能做的最好事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