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鮑爾放鴿 最快12月放緩升息步伐

2022/12/02 05:30

Fed主席鮑爾週三在華府演說表示,十二月會議可能會是放緩升息步伐的最快時間點。(法新社)

重申短期內不會降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週三在華府布魯金斯研究院發表演說表示,放緩升息步伐的時間點,最快發生在十二月的會議,但短期內不會降息,持續升息還是適當的做法。而儘管歐元區十一月通膨降溫,但歐洲央行可能進一步升息,因歐央總裁拉加德質疑歐元區通膨尚未觸頂。

12月例會後估只升2碼

鮑爾的談話顯示,Fed準備在十二月例會中將升息幅度下調至兩碼(○.五個百分點),在此之前,Fed已連續四次升息三碼。他在發表演說後的問答中強調︰「我的同事和我不希望過度緊縮。」

受此消息影響,週三道瓊工業指數大漲二.二%,標普五百指數大漲三.一%,那斯達克指數勁揚四.四%。週四亞股多半收漲,歐股早盤走高,美股期指也上漲。

不過,鮑爾也指出,Fed不會放棄對抗通膨的任務,直到通膨放緩至符合二%的長期目標,「過去歷史經驗顯示,我們絕不能過早放鬆政策,我們將堅持到底,直到任務達成。」

鮑爾表示,儘管Fed和其他機構預測明年通膨將顯著下滑,但Fed過去曾一再地做出錯誤的預測,「未來通膨走向仍高度不確定,Fed尚未看到通膨放緩的明確進展」,並呼籲不要過度解讀十月通膨數據,必須看到更多證據才能讓人安心、通膨真的正在下降。

通膨未到頂 歐央12月可能續升息

此外,歐元區十一月通膨率達十%,低於十月的十.六%,主因能源價格下跌。但拉加德指出,通膨要獲得控制或物價穩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上月通膨下降不能保證其已觸頂,上次歐元區通膨下降是在去年六月,但曇花一現,十一月也可能是這種情況。

拉加德說︰「我們並未看見會讓我相信通膨已觸頂的數據或方向,上月的下降可能是暫時現象。」其談話顯示,歐央在十二月例會後將連續第四次升息,只是升息幅度可能因通膨降溫而降為兩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