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筆電面板低迷 Q4出貨估季減10.8%

2022/11/29 05:30

據研調機構集邦發布的最新報告,10月筆電面板出貨量1350萬片,月減16.1%、年減45%,創下自2011年以來同期新低。(美聯社檔案照)

10月出貨量創10年來新低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全球面板出貨量在今年10月創下自2011年以來同期新低,根據研調機構集邦發布的最新報告,10月筆電面板出貨量1350萬片,月減16.1%、年減45%,而第4季受到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以及整體供應鏈高庫存影響,預估出貨量約4170萬片,季減10.8%、年減45.9%。

缺貨後去庫存 製造業循環定律

集邦表示,數年一次的製造業循環,總是從「強勁需求帶起的缺貨與漲價」,再到「跌價與去庫存」的階段,由於品牌廠在2020年疫情初期,受終端需求爆發而導致面板大缺貨,品牌廠因擔憂相關零組件缺貨,就算後續面板供應量提升,還是持續購入面板,導致庫存持續攀升,在疫情紅利退潮、缺貨問題逐漸改善後,伴隨而來的是相當罕見的高強度庫存調整。

集邦指出,觀察2021年第3季開始,筆電面板供需比約18%,而一般供需平衡區間理想值落在11至14%,明顯進入供過於求階段,且情形逐季嚴重;今年首季以來,全球通膨受到烏俄戰爭爆發加劇影響,同時,中國採取嚴格的防疫清零政策,導致終端需求下滑,促使品牌廠下修筆電面板採購量。

供需比趨正常 明年Q1估季增3.5%

隨著終端需求轉疲,加上塞港問題緩解,累積數季的庫存變成大問題,使得品牌廠於今年下半年再度大幅下修面板採購量,供需比也連2季小於5%,顯示此波庫存調整幅度強烈,部分美系品牌廠第2季初便強力控管庫存,而第3季採購量季增約4成,可見在恢復健康庫存水位之後,面板的購買力道便有一定程度的回升。

展望明年首季,儘管為傳統需求淡季,但隨著品牌廠的面板庫存恢復健康水位,對面板的購買量有望小幅回升,因此,集邦預估,2023年第1季筆電面板出貨量將季增3.5%,達4320萬片,供需比約1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