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高一調整 台股明年橫向整理

2022/11/29 05:30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認為,2023年股市將是處於區間震盪的橫向波動格局。(富邦金控提供)

高物價、高利率、產業結構調整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今年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劇烈,台股也大受影響;展望二○二三年,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預期,在高物價、高利率及產業結構調整的影響下,明年台股將處於區間震盪的橫向波動格局。

蕭乾祥表示,過去幾年台股加權指數本淨比大約落在一.五至二.四的區間,面對全球貨幣政策緊縮、景氣降溫、全球股市評價調整、台股企業獲利向下修正等多重因素,預測明年台股加權指數本淨比將落在一.五到兩倍區間,換算指數則落在一萬兩千至一萬六千點。

他指出,過去兩年,受惠於疫情造就的供應鏈失衡紅利,台灣半導體等電子零組件出口大幅增加,科技業返台投資金額也帶動經濟快速增長;但今年起出口成長力道逐漸衰減,加上固定資產投資基期墊高,僅能倚賴疫情解封的民間消費回溫來支撐景氣,預期明年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有限。

展望二○二三年,蕭乾祥認為,全球科技產品市場終端買氣降溫,廠商庫存調整壓力增加,國內上市企業的獲利成長動能將受影響,獲利將會出現衰退壓力。

但他強調,我國科技業競爭優勢仍在半導體製造產業,預估明年台灣半導體製造業產值雖然增速放緩,但仍可望續創新高。

蕭乾祥說,半導體在科技產業乃至全球製造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仍是長期投資布局不可或缺的重要核心;選股上,他看好半導體、電力儲能、電動車相關及績優傳產藍籌股四大族群,建議可以針對這四大族群的績優個股輪動低接布局來回操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