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製造業勞工最多、薪情欠佳

2022/11/14 05:30

台中市製造業多為傳統產業,雖就業人口最多、卻也較為「薪」苦! (中央社)

多為傳產 工資不如電子零組件業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統計,全國製造業就業人口最多的是台中市三十三萬餘人,其次是新北市三十二.五萬餘人、桃園市三十.六萬餘人;但台中市的製造業平均提繳工資僅三萬八七八七元,在六都居末。從製造業中分類來看,平均工資最高,達六萬五二三七元的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大多集中在新竹市、桃園市,而台中市製造業多為傳統產業,雖就業人口最多、卻也較為「薪」苦!

根據八月底最新統計,全台製造業就業人口最多的縣市依序為台中市、新北市、桃園市及新竹市的二十一.六萬人、高雄市二十一.三萬人、台南市二十萬餘人與台北市十六萬餘人。

但若以製造業平均工資來看,最高的是新竹市的八萬九十六元,其次為新竹縣五萬五九八四元、台北市五萬五○八四元,台中市僅三萬八七八七元,不僅居六都之末,也不如苗栗縣的四萬四四三一元、雲林縣的四萬四三三七元及基隆市的四萬三九三元。

若以勞退提繳人數來看,台中市是金屬製品製造業第一大縣市、提繳人數達六萬五五一三人,但平均工資僅二萬九六七三元;塑膠製品製造業提繳人數一萬八七九七人、僅次於新北市的一萬一九五九○人,但平均工資三萬二○九一元、不如新北市的三萬五五二八元;台中市更是機械設備製造業重鎮,提繳人數六萬八七六二人,但均薪三萬四七三一元,低於全台機械設備製造業平均工資的三萬八五七九元。

若以製造業分類平均工資最高的電子零組件來看,以新竹市提繳人數十四.七萬餘人最多,其次為桃園市八.五萬餘人、新北市五.二萬餘人、高雄市四.四萬餘人、新竹縣四萬餘人,之後才是台中市的三.五萬餘人;台中市的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平均工資六萬三一五三元,遠高於製造業平均的三萬八七八七元,顯示產業聚落與各縣市「薪」情好不好有一定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