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空屋率罕見回升 10年來最大增幅

2022/11/10 05:30

今年上半年空屋數較去年下半年期增8.24萬宅、空屋率期增0.86%,創近十年單期最大增幅。(記者徐義平攝)

終止連3年減少 上半年增8.24萬空屋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上半年全國空屋數終止連三年減少趨勢。內政部昨發布今年上半年最新低度使用住宅(空屋)報告,空屋數逾八十五.八八萬宅,占房屋稅籍住宅總數約九.五二%,相較上期,也就是去年下半年空屋數期增八.二四萬宅、空屋率期增○.八六%,創近十年單期最大增幅。

最新報告指出,全國空屋數、空屋率自二○一九年開始減少,到去年下半年更跌到七十七.六四萬宅,空屋率降至八.六六%,首度跌破九%,均創二○○九年統計以來新低,但相隔僅半年,兩項數據均大幅走升,且上半年空屋率更是近三年半最高。

觀察六都最新變化,空屋率以台中市期增一.一二%最多,而台北市、新北市各期增○.八七%、○.八九%,三都期增數字均超過全國平均數;空屋數以新北市增加最多、約一.五五萬宅,台中市居第二、約一.二七萬宅,六都空屋數合計較前期增加逾五.七萬宅。

空屋率大幅回升至9.52% 3年半新高

全國縣市除了連江縣較去年下半年減少外,其他縣市空屋率全數上升,以金門縣最高、約十八.五九%,台北市最低、約七.四一%,且高達十三個縣市、過半數的空屋率為十%起跳。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上半年統計時間點是五、六月的平均用電數據,剛好是疫情升溫、防疫旅館擠滿人,若部分小宅本身用電量就比較少,住戶又住到防疫旅館,就可能出現低度用電狀況;因上半年房市還在景氣高峰末端,空屋不尋常的大幅度增加,恐不只是單純的市場因素。

但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認為,二○一九年以後新案市場買氣熱絡,連年出現將近十五萬棟的新增供給,今年第一季新增住宅稅籍數量就超過三萬宅,第二季整體庫存量拉高到九百萬宅水準,短期新增供給量增,尤其重劃區交屋量又大,空屋數、空屋率勢必拉高,在未來兩、三年將成為常態,低點燈率又將是另類房市修正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