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9月通膨超預期 市場憂11月恐升息4碼

2022/10/14 05:30

美9月通膨數據超出預期,美股開盤直墜,道瓊大跌逾500點。(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十三日公布數據顯示,美國九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八.二%,高於預期的八.一%,僅較八月的八.三%略降,排除能源與食品價格的核心CPI從八月的年增六.三%,加劇升高至六.六%,創一九八二年八月以來最高點;市場預期聯準會(Fed)十一月恐持續暴力升息,三碼恐難免、甚至升息四碼(一個百分點)。

9月核心CPI年增6.6% 創40年最高 美股開盤閃崩

CPI數據一出爐,歐美股走勢幾乎閃崩。美股主要指數開盤直墜,道瓊大跌逾五百點,標普五百與那斯達克分別挫跌逾二%、三%,費城半導體更暴跌四.六%。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報告顯示,九月核心CPI月增○.六%,與八月持平,但高於預期的○.四%,顯示拜登政府在十一月期中大選前,未能有意義的降低高通膨。

聯信銀行(Comerica)首席經濟學家亞當斯說,「過去一年通膨累積大量動能,致使居高不下的通膨將維持在比Fed所希望的時間持續更久」;在CPI數據出爐前一天,Fed公布其九月二十、二十一日的會議紀錄,當中官員對持續不退的高通膨憂心忡忡。

紀錄顯示,幾乎所有決策者認為今年接下來的兩次會議應大幅升息,因為「在打擊通膨上,力度太小的代價可能高於過度行動」。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岑特納說,這暗示Fed十一月可能再度升息三碼。她說,「這份會議紀錄重申維持積極緊縮路線,以及更長時間維持較高利率的想法,儘管過度緊縮的危機正在顯現」。

為了打擊四十年的高通膨,Fed今年已五度升息,將聯邦基金利率從接近零升高至三%到三.二五%之間,是一九八○年代以來最快速的升息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