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工商會白皮書 盼建構台日半導體供應鏈

2022/10/08 05:30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發表「2022年對台灣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北市日本工商會昨發表「二○二二對台灣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肯定台灣近期的邊境開放政策,更指台日是擁有相同價值觀的好夥伴,盼能建立台日半導體供應鏈,並加強在能源、物聯網、生醫產業與電動車等領域的合作。

日本工商會昨發表「2022對台灣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表態台日是擁有相同價值觀的好夥伴,盼能建立台日半導體供應鏈,擴大科技領域合作。(中央社資料照)

日本工商會在白皮書中給予台灣政府五大建議,包含:進一步深化台日合作;台日合作發展產業、開創新產業;建立穩定及具有競爭力的基礎建設;吸引優秀人才;建立具有魅力之投資環境。

日本工商會指出,以半導體製造為首的電子產業,不僅強力拉抬台灣經濟,也穩固在世界經濟所占的地位。此外,與疫情共存的生活、美中爭霸造成的政經變化、減碳的需求,顯示台日所處的大環境已進入新時代,而台日兩國擁有相同的價值觀,是彼此的好夥伴,因此更需要進一步推動台日合作。

日本工商會並肯定台灣恢復與日本之間的免簽入境規定,台日間的經濟和觀光漸趨正常化,樂見此一開放政策。

在產業合作方面,日本工商會提及,台積電已在熊本設立半導體工廠,並於筑波設立半導體後段製程相關研發中心等,期待台日半導體在研發及生產上可以加強合作。此外,盼未來兩國可在能源、物聯網(IoT)、生醫產業、電動車等領域展開更多合作,讓彼此長處也就是日本軟體與台灣硬體多加結合,開創更多新產業。

國發會提3領域加強合作

不過,日本工商會也關切台灣的供水供電穩定性、勞基法中的「剩餘特休折算工資制度」。針對水電問題,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請日商不用擔心,行政團隊已提出非常完整的計畫,例如強化電網韌性計畫、水資源調度與備援計畫。

高仙桂表示,非常歡迎日商來台投資,也肯定白皮書中提到的合作領域,和台灣政府施政主軸是一致的。她也認為台日在淨零轉型、數位轉型、打造韌性供應鏈等三大領域可以加強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