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2招穩定台股措施之用意、時機

2022/10/06 05:30

金管會上週五(9月30日)宣布2招穩定股市措施,各界有不同解讀及分析。(記者王孟倫攝)

■王孟倫

金管會上週五(30日)宣布2招穩定股市措施,各界有不同解讀及分析,有人批評這是干預股市正常交易,更有人質疑是拉抬股市、圖利執政黨的地方選舉選情;不過,從投資人角度來看,能夠抑制台股非理性或不合理下跌,適度提高放空成本、打擊空方氣焰,當然有其必要。

上週五公布、並從本週一正式實施的兩項措施,一個是限制借券賣出的數量,從3成調降至2成;另一項提高融券保證金成數,由90%調整為100%。

首先,要談談這兩項措施的「本質」,若從主管機關的政策用意及說明來看,是穩定台股、減緩股價波動及增加空方成本等,絕對不是什麼利多政策,市場無需過度或擴大炒作。

其次,若與過去歷次比較,以前股災來臨之際,多會祭出「平盤以下禁止放空」的「禁空令」,或「有條件的禁空令」,像是跌幅超過3.5%門檻才適用。

而這裡又涉及到定義問題,市場普遍把金管會2大措施稱為「限空令」,例如:投顧業者認為,凡是限制空方的方案就是「限空令」,若平盤以下禁止放空即「禁空令」;不過,金管會不買單,直言這不是禁空或限空,而是提高放空成本的措施。

的確,若進一步比較,過去限制借券賣出的數量,多是從3成調降為1成,但這次只降到2成;調升融券保證金成數過去是90%調整為120%,這次只有100%,換言之,打擊空方的力道相對較溫和。

至於實施時間點是否過早?若單從大盤指數來看,1萬3千多點雖然看似高點,但從高點已經下跌5千點;況且,這並非上市櫃公司的營運不佳,而是美國聯準會鷹派升息,衝擊台股在內的全球股市。

再者,此時祭出兩措施,被懷疑跟地方選舉有關,那就扯遠了,穩定措施主要是防止非理性下跌,頂多有提振市場信心效果,哪來什麼推升台股效果;反正怎麼做,有心人士都會質疑,主管機關就繼續做、該做的事情就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