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恐陷停滯性通膨 UNCTAD籲緩升息

2022/10/05 05:30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在年度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呼籲,美國聯準會(Fed)和其他央行應停止繼續升息,否則會把全球經濟推入衰退深淵,繼而陷入長期的停滯性通膨。 圖為Fed辦公大樓。(路透)

Fed今年來升息 貧窮國家未來3年經濟產出減3600億美元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包括美國聯準會(Fed)在內的各國央行持續升息,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加劇;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三日在年度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呼籲,全球應停止升息,否則會把全球經濟推入衰退深淵,繼而陷入長期的停滯性通膨。

UNCTAD在報告中表示,Fed若持續快速升息,恐對開發中國家造成嚴重傷害;該機構預估,Fed每調高聯邦資金利率一個百分點,未來三年其他已開發國家的經濟產出將下降○.五%,貧窮國家的經濟產出則減少○.八%。

報告估計,Fed今年以來的升息行動,將導致未來三年貧窮國家的經濟產出減少三六○○億美元,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會造成更大衝擊;UNCTAD秘書長葛瑞斯潘(Rebeca Gryspan)表示:「現在還來得及救回瀕臨衰退的經濟,我們擁有安撫通膨和支持所有脆弱團體的工具,當前的行動已傷害到最脆弱的市場,尤其是開發中國家,全球瀕臨衰退風險。」

緩解能源、食品短缺 升息毫無幫助

報告指出,升息對緩解能源及食品短缺問題幾乎毫無幫助,決策人士還不如設法針對物價飆升提出解決之道,例如對賺取暴利的能源業者課稅,優化監管措施來監控大宗商品的投機炒作行為,解決供應鏈瓶頸等。

報告強調,過度緊縮的貨幣政策,恐讓部分國家面臨停滯性通膨和經濟失去穩定,任何相信央行升息只會壓低物價、不會導致經濟衰退深淵的人,都是在進行一場不明智的豪賭。

UNCTAD將今年全球成長預估由三月的二.六%下修至二.五%,並預測明年全球成長將進一步放緩至二.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