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壽險業的淨值困境

2022/10/03 05:30

產險業因防疫險、疫苗險理賠已破千億元,壽險業則因債券價格大跌,而使淨值驟降,與著重於保護消費者的金管會間關係陷於谷底。(記者靳昌玲攝)

■魏錫賓

在美國激烈升息下,債券評價大跌,壽險業2022年8月淨值1.3兆餘元,僅約為2021年同期的一半,且有繼續探底的可能。美國通膨率雖不再創新高,但調高政策利率的趨勢並未改變,即使金管會放寬監理要求,壽險業承受的煎熬,至少仍將持續一段時間。

保險業想度難關 金管會兼顧制度

今年保險業墜入少見的險境。產險業因防疫險、疫苗險理賠已破千億元;壽險業則因投資債券評價急跌,而使淨值驟降,甚至可能直落負數。處於極端的經營壓力下,在逆境中求生的業者與著重於保護金融消費者的金管會間關係陷於谷底。兩方雖都希望穩定整體產業的發展,但態度與方法顯有差異。

對業者而言,度過眼前難關是第一要務,希望儘量鬆綁不必要的規範,想方設法調節當前問題;負責監理金融產業的金管會,則關注長期的效應,只能在法規之下尋找解套的方法,以兼顧制度的維持。

美債價格大跌 壽險業衝擊未到盡頭

歐美物價從2021年下半年往上彈升,今年漲勢更烈,各國紛紛升息因應,主要國家中以美國反應最為激烈,今年以來已升息3個百分點。美債殖利率攀升,價格大降,持有大量美債的壽險公司淨值大減,資本適足率也受影響。目前的狀況還非谷底,美國年底前可能續升息4碼以上,對壽險業的衝擊未到盡頭。

依據保險業資本適足性管理辦法規定,「保險業資本適足率達百分之2百,且最近2期淨值比率至少1期達百分之3」才算資本適足。2008年金融海嘯時,也曾發生多家保險公司不符規定而落入「資本不足」情形,但部分業者認為目前情況比金融風暴更為嚴峻。

當符合「資本不足」、「資本顯著不足」或「資本嚴重不足」的條件時,依據保險法143之6條規定,金管會應採取的措施相當明確,包括增資等改善財務計畫、停售部分商品、限制資金應用等,若情節嚴重,還可有監管、接管、勒令停業清理或命令解散等處分。

面對美國快速升息,有業者坦承投資調整過慢,但也有業者主張外在環境丕變,金融資產之經營模式已經改變,應允許業者調整分類,並建議金管會監理保險公司的指標,可參考美、日等國,著重在資本與盈餘的變化等。

解決方案在明年 金管會態度暗藏玄機

保險公司的財報問題,第二季已經顯現,第三季可能更為惡化,依美國聯準會鷹派當道的現況,淨值問題在年底恐難以解決;不過,金管會發布新聞稿指明將審視明年3月底各公司申報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之2022年年度財務報告,「如有相關財務比率低於法定標準之壽險業,仍將依保險法規定要求壽險業提具增資、財業務改善計畫,並綜合考量前開壽險業資產負債財務報告表達不一致情形、利率上升對於壽險業清償能力之正面效益,以及個別壽險業淨值下降之原因等,審慎檢視對壽險業清償能力之影響…」,顯示暫時放寬監理的態度,並將解決時機放在明年,似乎頗有玄機。

金管會是為「健全金融機構業務經營,維持金融穩定及促進金融市場發展」而存在,保險業是否能脫離淨值困境,繼續穩定經營?希望正面答案是在金管會的計算之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