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3大指數 創兩年來新低

2022/10/02 05:30

美股三大指數不僅均下探至2020年以來最低點,也連續三季走跌。(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投資人掙扎於更多高通膨跡象之際,美股上週五收跌,週線、月線與季線也全下跌,美股三大指數不僅均下探至二○二○年以來最低點,也連續三季走跌,標普五百與那斯達克創二○○九年三月漫長熊市結束以來,最長季度跌勢。今年迄今,道瓊已下挫二十一%,標普與那指更分別挫跌二十五%、三十二%。

那斯達克今年重挫32%

標普五百上週五收跌一.五%,第三季下跌五.三%。那指九月最後交易日下挫一.五%,季跌四.一%。道瓊當日挫跌五百點或一.七%,季跌六.二%。在個股方面,運動品牌大廠耐吉庫存跳漲四十四%,而折扣與運費擠壓獲利後,當日股價重挫十三%。

華爾街日報報導,聯準會(Fed)降通膨的決心,使投資人憂慮經濟恐顯著放緩。富道環球高級投資策略師勞倫斯(Desmond Lawrence)說,「在增長與通膨的權衡中,Fed選擇了通膨,這就是讓投資人焦慮的原因、特別是在過去一週」。

通膨仍擴大 Fed續升息 股債利空

美國商務部上週五數據顯示,排除糧食與能源成本的八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指數從七月的年增四.七%上升至四.九%,創四月以來最大漲幅,季增○.六%,也高於預期。紐約「財富聯盟」總裁迪頓(Eric Diton)說,「這是通膨仍在擴大的另一指標;Fed握有的軍火就是持續升息,這對股債當然是利空」。

Academy Securities總體經濟策略長奇爾(Peter Tchir)指出,「市場逐漸領悟經濟恐快速放緩,而Fed可能毫不作為來阻止該發展,隨著美國所有市場的流動性惡化,投資人將對股債快速、大幅地下滑感到不安」。

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走高,指標性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從去年底的一.四九六%上升至三.八○二%,上週三更曾突破四%,為二○一○年以來首見。殖利率趨勢與債券價格呈反比。

指標性的布蘭特原油價格上週五上揚○.六%,報每桶八十七.九六美元,第三季布蘭特價格下跌二十三%,但今年以來仍上漲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