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空方氣焰盛 金控股借券賣出攀升

2022/10/02 05:30

台股一片綠油油,大盤指數創新低,引發空方氣焰大盛。(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股大盤指數創新低、空方氣焰大盛!根據CMoney統計,近一週「借券賣出增加」排行榜中,高達六檔是金控股,此外,力積電、仁寶、聯電與華邦電也榜上有名。

近一週借券賣出增加排行榜

所謂「借券賣出」是市場「放空」方式之一。除投信、自營商外,影響融資券的最大主因是「外資」,外資受限於法規不能融券,所以借券就成為主要做空的方法之一;也就是說,當借券賣出餘額減少時,意味著股票的多頭訊號,但借券賣出的張數持續增加,意味著個股空方勢力大增。

力積電、聯電 也上榜

統計自近期高點八月十七日以來,借券賣出張數增加最多的是華航、長榮航、新光金、台泥、力積電與玉山金、亞泥、兆豐金;若統計近一週借券賣出增加最多的,則以金控股為主,力積電持續榜上有名,顯示空方力道未退,倒是華航、長榮航近一週的借券賣出張數大幅縮減,顯示空方力道已開始削減。

股市操作不宜太積極

針對台股持續破底、空方氣焰大盛,PGIM保德信金平衡基金經理人廖炳焜指出,在聯準會強勢鷹派升息且不惜犧牲經濟成長為代價的前提下,美元指數續強,資金撤出新興市場,將影響股市估值,且目前終端消費需求放緩,恐造成企業獲利展望下修壓力,本益比擴張不易,建議投資人現階段操作不宜過於積極。

財經數據 業界不看好

野村中小基金經理人許敬基也說,聯準會九月利率會議後升息三碼,並釋出年底前仍有五碼升息空間的訊息,也就是十一月仍可能持續升息三碼,資金緊縮加上對於經濟陷入衰退的擔憂情緒再度衝擊高本益比個股。

他認為,目前產業庫存均在高水位,預期未來二至三季上下游供應鏈仍將持續調整庫存,使未來營收與獲利出現下修,預估未來兩個月公布的數據,無論是總經面或企業面表現都不會太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