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違約挨罰?拿貨堆高庫存?半導體長約客戶陷兩難

2022/09/30 05:30

(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業前兩年因晶片荒帶動業界興起簽長約風潮,如今,市況降溫,PC、手機等相關晶片需求下滑,庫存需調整到明年上半年。面臨即將到來的第4季,感恩節、聖誕節採購氣氛冷淡,過去簽長約的客戶面臨挑戰,違約需遭晶圓代工、封測廠罰款,履約拿貨卻可能堆高庫存量,協商訂單延緩交貨或晶圓放倉庫暫不封測,成為半導體供應鏈普遍採行的對策。

供應鏈因應 協商延緩交貨或暫不封測

半導體業界指出,過去兩年多,從材料、晶圓代工與封測端,因產能供不應求,業界掀起簽長約風潮,客戶紛簽一、二年以上長約,依約需在期限內拿多少量的產能,並敲定價格甚至逐季逐年調漲,且先繳一大筆預付款。台積電(2330)、聯電(2303)、力積電(6770)、日月光(3711)等公司的客戶,不少擔心拿不到產能,都先預付款簽長約,晶圓代工廠則跟上游矽晶圓或材料簽長約。

隨著今年第2季底到第3季以來,半導體市況降溫,PC、手機等相關晶片需求下滑,一般預估庫存需調整到明年上半年,因此從大廠到中小型設計公司,紛與供應商協商訂單延緩交貨或晶圓放倉庫暫不封測,等需求回溫再拿貨與進行封測。

封測業表示,通常與客戶講求長期合作關係,簽長約客戶未履約的話,不會僵化到就祭出罰款,或沒收保證金,但會協商部分產能延緩半年或一年拿貨,「後段封測廠沒有條件向客戶罰款」,如果罰款可能就會失去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