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穩定匯市 央行︰會管理非管制

2022/09/29 05:3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強調,央行有足夠能力因應外匯市場波動,即使兩岸緊張或美國大幅升息,出現短期外資大量撤出,央行也不會採取外匯「管制」措施。(資料照)

楊金龍今立院報告澄清

強調即使台海飛彈危機也從未外匯管制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針對有媒體誤將外匯「管理」措施曲解為外匯「管制」措施。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澄清強調,央行有足夠能力因應外匯市場波動,即使兩岸緊張或美國大幅升息,出現短期外資大量撤出,央行也不會採取外匯「管制」措施;立法院財委會今也緊急插隊,楊金龍將親自進行「因應升息影響之對策」專案報告。

楊金龍是在二十七日列席立法院院會並備詢,有立委質詢假設兩岸緊張或美國大幅升息,外資短期內撤出一千億美元,央行如何因應?之後被媒體曲解為楊金龍當時回應將採外匯「管制」措施,掀起市場軒然大波,楊金龍昨晚特別發出聲明澄清。

外匯存底雄厚、外債極低

國際重大事件都安然度過

楊金龍強調,即使一九九五年台海飛彈危機及今年八月初中國軍演,「台灣從未實施外匯管制」,而是透過外匯「管理」措施,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聲明指出,台灣外匯存底截至六月底有五四九○億美元,外幣流動性更高達六九一四億美元;我國國際收支健全,對外貿易均呈順差,且外債極低;加上國人持有外匯存款約兩千七百多億美元及海外淨資產八千多億美元,這些資源足以因應國際資本大幅移動。

聲明強調,台灣歷經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及二○○八至二○一二年全球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國際重大事件,央行都是透過彈性貨幣政策及外匯管理措施穩定市場,讓台灣安然度過危機。

台灣今年以來出口雖屢創新高,但外資累計賣超台股超過一兆台幣,併同部分所獲配股息匯出,前八月國內匯市出現美元超額需求,在台北外匯市場美元需求遠大於供給情況下,央行為維持匯市秩序進場干預,上半年淨賣超八十二.五億美元。

聲明指出,今年至九月二十八日,新台幣兌美元貶值十三.一二%,與主要貨幣相比,新台幣貶幅居中、且波動較低;另從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或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來看,也僅下跌二.二%與二.五%,顯示新台幣相對一籃子貨幣仍相對平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