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治通膨藥方 富比士︰是穩定貨幣 非升息

2022/09/28 05:30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CNBC報導,富比士媒體(Forbes Media)主席富比士表示,各國央行和政府致力於透過升息來打擊通膨,卻忽視真正解決通膨的藥方,那就是維持穩定的貨幣匯率。

因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包括英鎊、日圓和人民幣等主要貨幣近來都對美元急貶,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富比士於週一在新加坡舉行的富比士全球執行長(CEO)會議上表示:「今日各國央行官員幾乎都不談穩定的匯率,而是讓經濟蕭條來打擊通膨。」

曾兩度參與共和黨內總統初選的富比士說,一九八○年代、時任Fed主席沃爾克曾把利率上調至超過廿%,以此抑制通膨;雷根政府之後利用減稅及解除管制方式來提高產能,進而穩定經濟,並協調全球之力出售美元、拉抬其他貨幣。

富比士說:「遺憾的是,今日不僅拜登政府在處理供應面問題方面樹立障礙,Fed和其他央行也認為,應讓經濟蕭條來壓低通膨,視衰退為對抗通膨唯一之道;他們藉由人為調高利率來打擊通膨,但這並非真正解方。真正解方是穩定貨幣,不該為克服通膨而讓民眾變窮。」

富比士指出,貨幣不穩定將無法進行具生產力的長期投資,而這是經濟成長的關鍵;他建議用黃金來穩定貨幣,例如將美元與黃金綁在一起,使美元有固定價值。

富比士表示,在一九四○年代實施布列敦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後,全球經濟成長率變更高;該體系是透過將美元與黃金維持在一個固定比例,每個會員國的貨幣價格也都與美元維持一定的比例,依此決定各國匯率,但該體系在一九七○年代瓦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