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報主辦「全球台商經貿論壇」// 龐皮歐籲自由國家 與中國脫鉤

2022/09/28 05:30

自由時報主辦的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昨在高雄萬豪酒店登場,副總統賴清德(左四)親臨致詞,與論壇與會者中鋼公司總經理王錫欽(左起)、今周刊董事長謝金河、前任美國國務卿麥克.龐皮歐、Crystal Window創辦人陳秋貴、自由時報董事長林鴻邦、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會長王德、和大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沈千慈合影。(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徐子苓/高雄報導〕自由時報主辦的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昨在高雄登場,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今年第二度訪台且應邀演講。他指出,中國不尊重法治又竊取智慧財產,追求自由的國家應與中國在貿易上脫鉤,台美更要持續合作,加速與東南亞的新關係;他強調,美國對中實施的貿易管制,代表過去對中國有利的經濟現狀正在改變。

台美要持續合作 加速與東南亞新關係

龐皮歐以「從世界經貿趨勢,看見台灣疫後新商機」為題發表演講。他肯定台灣富有創新精神,更擁有法治、民主和自由市場,「無論誰掌權,雙邊經貿一定會持續發展」。

他批評中國,「一個國家若不尊重法治、竊取智慧財產、實施種族滅絕,就不可能有自由貿易可言」;台灣則與中國完全相反,是自由貿易的典範。他呼籲美國與其他自由國家應持續與中國「戰略性脫鉤」。

龐皮歐指出,中國的侵略改變了區域安全與經濟樣貌,例如日本考慮大增國防預算,澳洲也決定建造核動力潛艇,以嚇阻侵略;其行為讓鄰國開始反思過去數十年對中關係,而許多台灣人對東南亞商機有第一手瞭解,將會讓這個區域更緊密、同時讓台灣更繁榮。

他呼籲,如果想打造一個自由的廿一世紀,而不是習近平夢寐以求的「中國的世紀」,過去與中國盲目又過時的來往必須停止;美國應用更現實的態度面對中國,同時要更熱絡與台灣互動。

龐皮歐相信這樣的改變將會持續,而且有利於台灣和美國;他強調,兩國將會永遠共享這段重要的關係,希望雙邊能持續推動經貿和安全合作,將自由擴散到亞太區域和全世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