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強勢美元掀新金融風暴? 台經院︰免驚

2022/09/27 05:30

主要貨幣升貶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台經院昨公布八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八十六.七三點,月減一.三五點,連續八個月下滑,為二○二○年六月以來新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美國通膨、中國封控、烏俄戰爭等因素尚未解決,加上聯準會(Fed)升息縮表,金融市場再受打擊,國內經濟復甦力道要到第四季才會明朗。

對於強勢美元是否造成新一波金融風暴?孫明德表示,現在東南亞國家經濟實力已經沒有一九九七年金融風暴時那麼弱,且全球金融監管也比二○○八年金融海嘯時嚴格,兩因素綜合來看,目前沒有明顯發生的趨勢。

全球金融監理趨嚴 東南亞體質改善

他表示,近期越南貨幣貶值幅度不大,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七%以上,印尼的經濟成長率也估逾五%,因此,美元強升不會對東南亞國家造成太大影響;金融監管部分,歐債危機後,各國財政變得較有紀律,衍生性金融商品不像以前浮濫,金融監管越來越嚴格。

孫明德指出,目前斯里蘭卡很像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東南亞,因為斯里蘭卡借了很多美元計價的外債,因此美元強升造成的影響比較明顯,但南亞的重要經濟支柱印度目前看起來並沒有受到美元升值太大影響,因此,綜合來看,沒有發生金融風暴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