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安基金防線失守 金管會穩市措施待命

2022/09/27 05:30

台股昨開低走低,跌破國安基金七月十二日宣布進場當天收盤價13950點,「國安基金防線」失守。(中央社)

台股摜破萬四、收13778點 創21個月新低

〔記者卓怡君、王孟倫、鄭琪芳/台北報導〕受美股破底與美元飆高衝擊,台股昨跌破國安基金七月十二日宣布進場當天收盤價一萬三九五○點,「國安基金防線」失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仍會準備因應股市非理性下跌的穩市措施,需要時就會推出;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也說,台灣基本面還在,將密切關注國內外政經情勢,跨部會合作採取必要措施穩定股市。

台股昨開低走低,中小型股全軍覆沒,台積電尾盤一度朝平盤靠攏,但最後仍不敵龐大賣壓,加權指數摜破「萬四」,終場狂瀉三四○.一九點、二.四一%,收在一三七七八.一九點,創廿一個月新低,櫃買指數更暴跌四.二六%。

三大法人昨賣超八十七.五億元,外資賣超七十八.四億元,投信買超二十二.六億元,自營商賣超三十一.七億元;外資期貨多單大減四五二一口,累積外資期貨淨多單僅一三七口。法人指出,國際經濟環境險惡,外資不斷撤出,在美股止穩前,台股難有表現。

阮清華表示,美國升息縮表,加上美元強勢,造成資金移動,股市下跌是全球性問題,國安基金不可能跟全世界對做;但台灣基本面還不錯,且上市櫃獲利創新高,台股殖利率全球第一,本益比十倍多相當低,「股市再怎麼跌,最後還是回到基本面」,希望投資人要理性。

阮清華籲投資人理性

台股殖利率全球第一

對於外資持續賣超,他表示,「外資不是第一次,但一段時間後會回頭」,台股基本面還在就不用太過慮;國安基金會全力維持股市穩定,請民眾要有信心。

黃天牧也指出,觀察台股昨日跌幅低於日韓、外資賣壓幅度不是很大,以及重挫主要是受到上週聯準會升息三碼、美股大跌的影響,尚無非理性下跌;他強調,台股是全球市場的一份子,是跟著國際股市大跌,但「台股基本面具有韌性」。他說,如同過去股市非理性下跌時,會推出穩定措施,金管會會做必要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