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強勢美元受惠股〉海外收益美元計價 壽險匯兌利益賺飽飽

2022/09/26 05:30

壽險股營收及海外投資占比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壽險業者投資海外證券與固定收益,多數為美元計價,壽險業者帳上均已顯現美元升值的匯兌利益。 (記者靳昌玲攝)

美元強勢升值,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貶值超過1成以上,最直接受惠的就是國內壽險業者,其中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資金超過6成投資於海外證券與固定收益,且多數為美元計價,光是今年第一季美元升值3.6%,壽險業者帳上普遍均已顯現匯兌利益。

美元升值 壽險大補丸

投顧法人認為,壽險業者中,以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的海外投資佔比高,在美元持續強勢升值趨勢下,預期匯兌利益將持續增加,其他法人機構也粗估,整體壽險業今年以來匯兌收益有機會超過新台幣500億元。

投顧分析,國泰人壽海外投資占比最高、達66%,且國泰人壽海外投資佔金控總資產比重達4成,因此受惠最大,粗估美元每升值3%、預期挹注國泰獲利近162億元;而富邦人壽的壽險海外投資占比也達63%,壽險海外投資佔金控總資產比重約3成,美元每升值3%、預估獲利可增加117億元;至於台灣人壽的壽險海外投資占比雖接近6成,但佔金控總資產比重僅約16.5%,受惠程度自然不比國泰金、富邦金。

日前富邦人壽表示,考量避險成本及外匯變動準備金後,8月單月匯兌利益約22億元,前8月累計匯兌利益約96億元;國泰人壽則低調指出,8月單月匯兌利益維持正數,且今年累計至8月底匯兌收益也都呈現正數,有機會挹注今年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