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觀光業加碼投資〉 疫情海嘯第一排 觀光族群投資台灣不手軟

2022/09/25 05:30

觀光族群在疫情期間受創最嚴重,但部分觀光族群卻逆勢加碼投資台灣,以迎接疫後觀光商機。圖為雄獅旅行社。(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疫情期間,觀光族群加碼投資台灣

疫情期間,位在海嘯第一排的觀光族群受創最嚴重,但部分旅行社、飯店、餐飲、健身房等卻逆勢加碼投資台灣。雄獅(2731)董事長王文傑甚至表示,因為「美中對抗、疫情、烏俄戰爭」這3件事,一下子把台灣品牌拉到國際新聞頭條格局,也等於現在是最好投資、建設台灣的時機,以迎接疫後觀光商機。

疫情衝擊 觀光族群營收急凍

疫情期間,邊境封鎖,出境旅遊全面暫停,以國外旅遊市場為主的旅行社業者,營收銳減。其中,雄獅單月營收的歷史新高是2018年4月的30.44億元,而三級警戒的2021年5月營收只剩下1,370萬元,僅有疫情前風光時的0.5%。

而飯店業龍頭晶華(2707),2021年6月營收只剩下2.13億元,為2020年1月疫情前單月歷史高點6.88億元的30%;雲品(2748)2021年6月0.285億元,僅是疫情前歷史新高的的9%。擁有「健身工廠」品牌的柏文(8462),營收曾在2020年9月衝高到3.37億元,但在2021年6月三級警戒後,急凍到僅是高峰時的0.19%、只有64萬元。

加速轉型 雄獅打造台灣觀光島

今年初,雄獅董事長王文傑更指出現在是最好投資、建設台灣的時機,觀光業更應該從國家策略角度來思考,將台灣打造成為「觀光島」,提升國際能見度。

健身房業者柏文,在看好台灣健身產業前景,疫情期間展店力道不放緩,2020年到今年底新開21家據點,近二年的資本支出高達10.8億元,而投入數位化金額也高達6,000萬元。柏文財務長繆尚志表示,除健身提升免疫力、提高抵抗力對抗病毒,不少年輕人透過健身雕塑體態,在社群分享,進而帶動更多人進入健身房運動,且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更讓中壯年人開始健身來奠定健康基礎,銀髮族也透過健身增加心肺功能、強化肌耐力,享受更好的退休生活,因此健身產業可說是全民產業。

健身產業前景佳 業者積極展店

繆尚志說,疫情只是暫時減緩台灣健身市場的成長速度,但不會影響整體健身產業的長期增長。台灣健身房滲透率一定有機會從目前的3.4%,成長到新加坡、香港等亞太國家或地區的人口滲透率接近6%的水準,台灣健身市場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而健身工廠一定會在2025年前,完成在全台灣建置80家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