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美能抗通膨 並維持低失業率

2022/09/24 05:30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認為在降低通膨的過程中,不必然導致失業率大幅攀升。(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儘管美國聯準會(Fed)堅持恐引發經濟放緩、甚至衰退的激進升息政策,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仍認為在降低通膨的過程中,不必然導致失業率大幅攀升;她說,「Fed或許必須舒緩一些勞動市場壓力,但我確實不認同失業率因此必須升高至五%」。

不認同失業率必須升高至5%

她在「大西洋月刊」二十二日舉行的活動上表示,「全面衰退是失業率過高的時期,但我們現在擁有美國史上最緊繃的勞動市場之一,我相信我們可以持續擁有多數美國人認為的歷史性低失業率與強勁的勞動市場」。

Fed在週三的貨幣政策會議上表示,升息造成的經濟活動放緩,將導致失業率的升幅略高於先前預期的水準,二○二二年平均失業率將達三.八%,較之前預測的三.七%升高。明年失業率也較之前預測的三.九%上升至四.四%。今年八月,美國失業率三.七%,為五十年來最低點之一。

一些經濟學家認為相關預測數值太低,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週三推文則說,在通膨降至二.五%之前,失業率將必須升高至五%,並至少維持六個月。

葉倫贊同必須「舒緩一些勞動市場壓力」,但對於失業率升高至五%不表認同。她說,「現在每個失業勞工有兩個職缺,我認為這對系統造成通膨壓力,但我們仍能有良好強健的勞動市場,而無須在薪資上有如此大的壓力」。

Fed週三連續第三度升息○.七五個百分點,致使三月以來累積升息三個百分點,預料今年底前將進一步升息一.二五個百分點。此外,決策官員調降成長預測,Fed主席鮑爾重申,為了降低一九八○年代以來的物價壓力,必須忍受經濟放緩的痛苦。

美國「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數據顯示,七月通膨年增率降至六.三%,另一通膨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八月年增率八.三%,而Fed設定的通膨目標為二%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