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超級星期四》跟進美升息 全球股債慘兮兮

2022/09/24 05:30

全球主要央行跟進美國聯準會腳步,宣布大幅升息,23日全球股、債重挫、匯市動盪;圖為南韓首爾一家銀行貨幣廣告。(美聯社)

道瓊早盤暴跌 失守3萬點大關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從挪威、瑞士到印尼等多國央行為對抗走強的美元與攀升的通膨,在二十二日荷蘭國際集團(ING)分析師宣稱的「超級星期四」,紛紛跟進美國聯準會(Fed)腳步,宣布大幅升息。過去一週,全球主要央行共升息三.五個百分點(十四碼),二十三日全球股、債重挫、匯市動盪,道瓊早盤暴跌逾四百點,失守三萬點大關,標普五百與那斯達克跌近二%,費城半導體重挫二.七%。

英格蘭銀行二十二日連續七度調升關鍵利率○.五個百分點至二.二五%,在該消息傳出前,英鎊兌美元觸及三十七年來最低點,之後回升。瑞士央行宣布升息○.七五個百分點至○.五%,為二○一四年以來其基準利率首度突破○%。本週初,瑞典央行升息一個百分點,為其三十年來最大幅度升息。這波升息週期啟動以來,十大已開發經濟體已累積升息十九.六五個百分點。

即使沒有加入升息行列的央行,也採取其他舒緩通膨壓力的行動。日本央行二十二日在一美元兌一四五.八七日圓、創一九九八年來最低點後,出手干預匯市,拋售美元,買進日圓,之後日圓升值至一美元兌一四一日圓,昨回貶至一四二.九二日圓。

CaxtonFX首席策略師指出,此刻除通膨數據與央行決策外,其他一切都是雜音,由於Fed表明將維持緊縮政策至明年全年,在此環境下,作多股票或買進公債幾乎不可能,因此股債拋售應會持續。MSCI全球股票指數昨降至二○二○年中以來最低點,本月以來該指數已跌掉十二%。

歐洲在數據顯示德國經濟每況愈下,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上月的四十九.六降至四十五.九後,歐元昨連續第四天走貶,盤中一歐元兌○.九七七五美元,跌破平價。

英國當局昨在推出半世紀以來最激進減稅方案,取消四十五%最高所得稅率,並將基本稅率從二十%降至十九%後,英國股債匯走低,倫敦富時一百跌近二%,英鎊兌美元再創三十七年低點,一英鎊報一.一○七一美元。

西德州原油重挫 今年首度跌破80美元

升息潮導致的全球經濟前景黯淡使國際油價走跌,西德州原油昨重挫五%,每桶報七十八.五美元,為今年一月以來首度跌破八十美元;布蘭特原油跌四.七%,每桶報八十五.七七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