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理賠千億… 產險︰感激監理寬容

2022/09/21 05:30

防疫險今年理賠達203.4萬件,若與承保件數相除,理賠件數比率高達42.9%。(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布最新統計,今年以來截至九月十九日止,「防疫雙險」保單(防疫險加疫苗險)理賠金額達九八八.六億元,預計近兩天將突破千億大關;對於金管會宣布提供二項監理寬容的協助措施,雖對產險業鉅額理賠來說是「杯水車薪」,但業者均表示極為感激。

就理賠金額來看,防疫險今年以來累計理賠七七七.六億元,是保費收入十七.二倍,疫苗險理賠累計二一一億元,是保費收入的二十.八倍;防疫雙險合計理賠九八八.六億元,是保費收入的十七.九倍。

就理賠件數來看,防疫險今年已超過兩百萬件、達二○三.四萬件,若與承保件數相除,理賠件數比率高達四十二.九%;由於疫情並未減緩,業者認為理賠件數占比有可能突破五十%大關。

保險局指出,目前共有四家產險業者提出增資申請,金額共計四八七億元,另有其他業者也已在規劃中,預計近日將會提出。

對金管會提供的二項協助措施,產險業者表示,其中以「遞延所得稅認列」幫助最大,的確可降低增資壓力。業者指出,目前多家理賠壓力沉重的業者,均已規劃一度或二度增資,但隨著確診人數持續攀升,繼續增資的壓力沉重;金管會允許業者將未來十年的所得稅利益提早認列,因防疫保單屬一次性虧損,如同讓業者提前運用未來的收益,讓業者今年的虧損提前抵減,對業者的幫助是實質的。

市場推估,對業者須增資金額至少可減少一成的壓力,雖然比例不高,但仍是數億元到數十億元的資金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