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CPI跌破3% 近半年新低

2022/09/07 05:30

近1年台灣CPI年增率

年增2.66%漲幅趨緩

主計總處估9月也不超過3%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物價壓力趨緩。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八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二.六六%,為近半年新低,終止連續五個月破三%;不過,十七項民生物資平均漲幅擴大至五.三八%,且雞蛋飆漲三十八.八七%、創逾三年半最大漲幅,沙拉油及調理油漲十四.八八%、漲幅為十三年半最高,外食漲幅則略降至六.六四%。主計總處預料,九月CPI漲幅與八月差不多,應不會超過三%。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八月天候平穩,在高基數下,蔬菜跌幅擴大,水果漲幅則縮小,因此CPI漲幅趨緩;不過,扣除蔬果及能源後,核心CPI漲二.七三%,與上月持平。他說,八月CPI漲幅仍大於二%,主要是食物類貢獻一半漲幅,油料費及房租影響也滿大的,但整體CPI高點應在第二季,近期國際農工原料下跌,物價上漲壓力可望逐漸舒緩。

八月CPI較上月跌○.○九%,較上年同月則漲二.六六%。七大類指數中,以食物類年漲四.八六%最多,因蛋類及肉類受飼養成本提高影響,分別漲三十三.二九%及五.七七%,水果受天候影響漲十五.○四%,水產品及外食費各漲七.三五%及六.六四%,蔬菜則下跌十九.○七%。

17項民生物資漲幅擴大至5.38%

至於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八月平均年增五.三八%,漲幅較七月擴大;其中,雞蛋飆漲三十八.八七%、創四十四個月最大漲幅,沙拉油及調理油漲十四.八八%、漲幅創十三年半新高;衛生紙、面紙及紙巾漲五.六八%、為三年來最大漲幅。

曹志弘指出,八月CPI漲幅趨緩,但每月購買一次商品仍漲五.二一%,所以民眾感受比較深刻。不過,近期國際農工原料下跌,雞蛋價格可望平穩,沙拉油漲幅應不會大幅擴大,而外食費漲幅高點應在第三季,年增率大概維持六%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