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限電停工 學者︰缺水更加值得憂慮

2022/08/23 05:30

中國今年再次限電停工,相較缺電的問題,缺水更加值得憂慮,因為台商多少都有產電的替代方案,但水找不到替代來源。圖為三峽大壩。(法新社)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中國今年再次限電停工,中經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表示,相較缺電的問題,缺水更加值得憂慮,因為台商多少都有產電的替代方案,但水找不到替代來源的情況下,將難以生產晶片、面板等電子產品。

中國四川宣布對所有工業企業限電停產從六天延長至十一天,劉孟俊表示,這次的限電措施與去年不同,去年是因為電價與煤價不一致,這次則是因為沒有水而發不出電,以及天氣太熱用電量多,是極端氣候所致。

至於是否恢復正常?他表示,需要靠下雨補水以及天氣轉涼來解決,但也要擔心下雨一次下太多的問題,極端氣候可能形成另外一種傷害。他說,目前需要擔心高溫常態化將導致中國每年到了夏季就限電停工,如果改燒煤來解決,那離碳達峰、碳中合的要求又會更遙遠。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則認為,中國上半年經歷封城,下半年又遇限電停工,今年經濟成長率要達三%以上可能都有風險。他說,從供給面來看,依賴中間財、原物料的台商,可能因成本上升而導致缺貨,若沒有分散風險,出貨將有困難;從需求面來看,民間消費會萎縮,對台商來說也是不利因素。

邱達生表示,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後仍留下的台商,可能是考量當地的需求與較有利的出貨成本,但也要注意中國政策反反覆覆、氣候變遷影響與疫情蠢動等狀況,除分散風險外,也要有足夠的庫存避免斷鏈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