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貶破30 匯銀主管︰3字頭將成常態

2022/08/20 05:30

記者陳梅英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在美元急升、主要亞幣紛紛重挫下,昨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揮別二字頭,收在三十.○二元,貶值二.九分,匯價創逾兩年新低。

三大因素 讓央行棄守

匯銀主管認為,在台美利差擴大下,新台幣三字頭將成常態,惟台灣經濟表現仍佳,央行也不樂見台幣波動太大,不排除下半年新台幣匯率在三十元至三十.五元間震盪,若有一點利多消息,重見二字頭機會也不小。

新台幣匯率在八月一日盤中就貶破三十元整數大關,但尾盤都守住二字頭,昨日央行卻突然放手讓台幣收盤「順勢」貶破三十元,匯銀主管分析原因有三︰

第一,聯準會會議紀錄顯示將持續升息對抗通膨,市場預期九月Fed仍將升息兩碼以上,此帶動美元急升,G7國家貨幣全部下跌,尤其日圓一舉摜破一三五元兌一美元大關,由於新台幣匯率先前不只與股市脫鉤,也與其他亞幣走勢分歧,不少出口商乾脆退場觀望,央行為了讓市場機能順利運作,於是「順應趨勢」讓台幣貶破三十元整數大關。

第二,八月初台海危機升溫,外資進出部位大,擔心衝擊民眾信心,央行積極調節,這段時間外資未見恐慌性匯出,民眾也沒有搶著換匯,台股甚至連七週收紅,央行已沒有必「護盤」理由。

第三,台幣若貶太多恐讓台灣輸入性通膨更嚴重,但最近三個月油價、農產品及基本貴金屬等價格已有走平或下跌趨勢,央行可以稍稍鬆手。

接下來台幣是否會貶破三十一元?國銀主管認為,今年台幣一路從二十七.八元貶到現在,貶值超過兩元,央行應不樂見台幣波動過大,加上台灣經濟基本面還是相當不錯,今年經濟成長率超過三%,應不至於貶破三十一元。不過在九月聯準會會議前,市場波動將會加劇,不只要緊盯美國通膨、就業等數據,還要留意聯準會官員對升息幅度的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