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美中衝突升級 跨國企業分散中國製造

2022/08/18 05:30

美國、歐洲和日本等地的跨國企業主管,正在加快擬定美中一旦爆發軍事衝突的應變計畫。(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中國本月對台灣發動前所未見的一連串軍演後,來自美國、歐洲和日本等地的跨國企業主管,正在加快擬定美中一旦爆發軍事衝突的應變計畫,此舉凸顯跨國企業不再認為共軍犯台是機率偏低的「黑天鵝」事件。

中國歐盟商會會長伍德克(Jorg Wutteke)表示︰「我們思考了各種情境,如果發生戰爭,我們該怎麼辦?我們該關閉中國的業務嗎?我們如何能維持業務,克服可能的封鎖?一觸即發的小島,突然之間,許多跨國企業總部都認為,它可能成為下一個烏克蘭。」

早在本月台灣緊張局勢升高之前,在中國活躍的跨國企業就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商譽風險和來自華府與其盟友的壓力,要求他們分散布局,撤出中國市場。

商界領袖表示,外國企業沒有撤出中國市場,凸顯這個世界最大消費市場和最重要製造基地難以取代;不過,一些美商開始考慮將部分業務遷出中國。

上海美國商會會長鄭藝指出,對許多擁有全球供應鏈的美國製造商而言,台灣危機加劇美中關係惡化的實質衝擊,迫使他們認真思考在其他國家建廠,業界的普遍構想是「中國加一」、甚至「中國加二」,意味了中國仍是主要的製造基地,但有個替代的東南亞國家,以防萬一。

另一名不願具名的美國企業主管強調,應變計畫並非代表「反中」立場,而是對現實和軍事衝突風險升高可能帶來災難性後果,所做的審慎回應。

美國跨國律師事務所Perkins Coie的中國律師辛瑪曼(James Zimmerman)說,跨國企業將業務轉出中國的速度,可能取決於即將舉行的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屆時中國若沒有多方面的政策變化,「我們可能看到加速向更友善國家的戰略回流、近岸外包和離岸外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