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證交所董座林修銘︰台股越國際化 台灣越安全

2022/08/17 05:30

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7月1日從集保結算所董座轉任至今,每天會議一個接一個;他坦言,「從後台到前台,發現真的是不輕鬆,也才知道自己體力有待加強。」不過,他已幫證交所規劃未來發展藍圖,「創新」、「ESG平台」、「服務業務導向」是三大重點,他認為有強大的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吸引越多的外資,台灣才會越安全。

三箭國際接軌 吸引更多外資

上任第一天就已經巡視過證交所每個角落,連冷門的檔案室都沒放過。林修銘認為,證交所要整合各部室走出去,「把皮鞋換布鞋,把西裝褲換牛仔褲」,跟投資者溝通,要知道你的客戶需要什麼,例如要吸引外資,要站在外資的角度看需求,或像舉行海外Road show推廣招商,證交所帶上市公司與外資面談,接下來一段時間後應該要追蹤到底參加Road show的上市公司其外資持股增加多少,這並不是要秋後算帳,而是要精進引資的方式,因為要拚國際化,也是要看數字的。

至於外界關心的「創新板」,至今僅有一家公司通過上市審查。林修銘表示,台灣創新的力量蓬勃發展,證交所作為一個主板,沒理由不推動創新板,證交所的角色就是負責輔導、媒介商機,給這些公司養分,當初台積電掛牌時也不是大公司,因此證交所獎勵創新板造市者、放寬自然人、法人資格,期許創新板充分發揮資本市場的育成功能,扶植創新企業成長、支持產業升級轉型。

先求好、才求有 創新板正循環

不過林修銘強調,創新板會「先求好、才求有」,有優質的企業來掛牌很重要,這樣投資人才會進來,然後再吸引好的公司來掛牌,這是好的循環,才能擦亮它的品牌,使國內多層次資本市場架構更臻完善。

而外界重視的ESG(環境、社會、企業治理),林修銘也有自己想法,他認為,證券周邊單位F4雖沒有四合一之名,但要有四合一之實,可以從ESG的合作著手,證交所規劃提高ESG資訊平台位階,將於證交所網站主頁建置連結,並提供多元資訊及一站式服務。ESG資料庫將提供整合資料查詢,並提供資訊加值服務及數據分析;ESG商品資訊則規劃涵蓋各公司ESG資料或相關商品資料,包括股票、指數、指數化商品、債券及基金等,另整合周邊單位資源納入平台,例如櫃買有永續型商品、集保有IR平台等,大家可以通力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