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恐賠千億 產險增資將再+1

2022/08/16 05:30

六大防疫險業者前七月賠款及提列準備金

和泰產險明臨股會 預期將增資百億才夠因應理賠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防疫險理賠逐漸進入高峰期,不少產險業「擠牙膏」式的提列損失,拉長時間來分攤鉅額理賠;四月防疫政策從清零轉向共存,當月湧入防疫保單破百萬張,目前僅前六大產險業者的有效保單數就達四七○萬張;產險業悲觀預期,理賠巨災已從七百億上修到破千億元,最慘可能接近二○○一年金融重建基金(RTC)的規模。

多家業者擠牙膏式提列

產險業之前以不同情境預估「清零」為基礎設計的防疫保單,將出現四二二億、五五九億到七九二億元的理賠風險;而金管會最早預估超過四百億元,但到八月八日止,理賠已達四一七‧九億元,金管會之後也將總理賠金額上修到七百至九百億元。

繼國泰、中信、新安東京、中再保等陸續宣布增資後,本週三和泰產險將召開股東臨時會,主要議題是「修改公司章程」;外界預期目前資本額二十億元的和泰產險,恐要提高數倍甚至達「百億元」,才夠因應防疫險理賠。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八月初宣布增資一四七億元,且為九十萬張防疫保單認列高達二九○億元的防疫險損失,以該公司已理賠七十一‧八億元,意即預估未來還將付出約三倍的理賠;富邦產險前七月直接賠款一三九‧八億元,且提存自留賠款準備餘額八十三‧七億元,更揭露不考慮再保因素的直接賠款及準備將近三百億元。

業者坦言,以新安、富邦兩家指標產險標準來推算,業界至明年全體保單到期前,須付出高達一千到一千五百億元理賠,幾乎與二○○一年政府推出的第一期一四○○億元金融重建基金(RTC)規模相當。

未到期保單估5百萬件

產險業者認為,新安預估值的確讓同業「很震撼」,但多數同業仍採取「擠牙膏」式提列,想辦法將影響「能拖就拖」、「分期賠款」;未來影響理賠率的最大變數,還有BA.4、BA.5病毒變異株恐將大流行,儘管疫情發展難以預期,但可確認的是,對於目前未滿期至少五百萬件防疫險、疫苗險保單,理賠巨災才剛開始而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