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Q2獲利年減25.2% CEO趙海軍辭執行董事

2022/08/13 05:30

受疫情停產影響,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今年第2季淨利年減25.2%。(路透)

疫情封控停產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聯合首席執行長趙海軍12日指出,節節上升的地緣政治緊張、高通膨以及晶片需求進入週期下行等,引發晶片產業的「一些恐慌情緒與不確定性」,而中芯有70%業務來自中國,尤其受疫情停產影響,今年第2季中芯淨利年減25.2%至5.14億美元。

財報顯示,中芯第2季產能利用率97.1%,較上季與去年同期下降3.3個百分點。毛利率則從今年第1季的40.7%略降至39.4%。趙海軍說,仍將密切監測中國的疫情,「因我們與中國市場有更多互動,因此也有更多衝擊」。

他也指出,由於高庫存,半導體部分產業鏈環節甚至出現「速凍急停」的極端反應,「嚴重調整來自手機與消費性電子產品,比如面板驅動IC、電視WiFi晶片與手機指紋識別晶片與感應器」。他補充,因電子產品的需求大幅下滑,許多客戶「今天可能說每月需1萬片晶圓,但隔天卻說想停止訂單,這就是我說的市場速凍急停」。

他說,本輪週期調整至少持續到2023年,「什麼時候結束,要看接下來宏觀經濟走勢、消費端需求恢復節奏,以及產業去庫存的情況」。美中近期緊張升溫,美國兩大晶片設備商科林研發與科磊證實,華府已悄然限制14奈米以下設備出售中國,中芯沒有提到該限制造成的影響。

安謀創辦人布朗也辭獨董 中芯董事會已無外籍人士

另外,中芯11日宣布,趙海軍辭去執行董事,保留聯合首席執行長職務,英國晶片設計大廠安謀(Arm)聯合創辦人兼前總裁布朗(Tudor Brown)辭去獨立非執行董事職務。該人事異動使中芯的董事會已無外籍人士,其成員不是前政府官員、國家支持的科技企業高階首長,就是中國學者。

去年11月,中芯4名董事突然辭職,包括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與前台積電研發長梁孟松。成功聘請蔣尚義為副董事長,被視為彰顯中芯對晶片發展的企圖心,不過蔣尚義近期受訪坦承,加入中芯是「一生中最愚蠢的決定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