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軟體國產化出包 中芯12吋廠喊卡

2022/08/09 05:30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的北京12吋晶圓廠半導體CIM(電腦整合製造)國產化計畫於最近被迫暫停。(彭博)

中芯國際香港股價 週一重挫2%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新浪科技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的北京十二吋晶圓廠半導體CIM(電腦整合製造)國產化計畫於最近被迫暫停,原因是該計畫的技術承包商上揚軟件(上海)公司無法完成SMIC的CIM軟體國產化需求。受此消息影響,香港上市的SMIC週一收盤重挫二%。

技術承包商上揚軟件上百人團隊

已全數撤離SMIC的北京辦公地點

知情人士指出,目前上揚軟件的上百人團隊已全數撤離SMIC的北京辦公地點,回到原來的工作地,且多名高階研發人員已開始尋找新的工作機會,此事在CIM工業軟體圈已逐漸傳開,但上揚軟件否認新浪科技的報導。

上揚軟件在二○二一年先後完成數億元人民幣C一、C二輪融資,投資機構包括中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第二期、中芯聚源、浦東科技、浦東科創、哈勃資本和深創投等。

接近SMIC的人士指出,上揚軟件在SMIC半導體CIM國產化計畫累計投入了超過一百人,並為該計畫在北京設立了一個研發中心,累計投入時間最長者高達一年,但在今年五、六月時,經SMIC的IT部門多次評估,最終判定無法完成SMIC半導體CIM國產化需求,並把報告提交給SMIC高層。

該人士指出,目前SMIC高層已批准IT部門提交的評估報告,並正式通知上揚軟件的人員撤離SMIC,暫停相關計畫。在眾多即將離職的人員中,上揚軟件技術長、領導SMIC計畫的許明光,已提交離職申請。

對此,上揚軟件表示,SMIC北京廠的計畫並未暫停,其團隊仍在進行軟件開發,但因疫情反覆,計畫由集中開發改為遠距離開發,這種方式既能解決疫情對晶圓廠的影響,也能完成客戶的開發需求,並強調該計畫的人員並未出現離職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