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灣軟實力〉餐飲業輸出台灣味 跨境賺更多

2022/08/08 05:30

跨境成功開店的餐飲品牌海內外店數比一比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鼎泰豐在15個國家已開出175家分店,其中杜拜已開了4家店。(鼎泰豐提供)

疫情衝擊,軟體業掀「跨境」風,翻開台灣產業跨境史,餐飲業算是台灣實體「跨境」最成功的產業,包括鼎泰豐、珍珠奶茶等手搖飲品牌,海外的店數和創造的營收都比台灣多。

「85oC」靠著台式麵包成功跨入海外市場,至今在全球已開出約1,200家店,美國1家店約是台灣10家店的營收。(記者楊雅民攝)

鼎泰豐175家分店 9成都在海外

靠著1顆顆「黃金18摺」的小籠包紅遍全球的鼎泰豐,堪稱台灣餐飲業「跨境」開店最成功的案例。1995年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接班後,日本高島屋邀約至東京開店,楊紀華大方地打開廚房讓日本師傅學習,隔年成功進駐日本新宿高島屋開出鼎泰豐海外第1家分店。

至今在15個國家已開出175家分店,其中台灣只有12家,有超過9成的分店都在海外,包括日本26家、新加坡24家、印尼14家、美國13家、馬來西亞12家、澳洲10家、中國37家,韓國、泰國、香港、澳門、阿聯酋、菲律賓、英國則各開了2-5家。

海外開店選對加盟夥伴很重要,鼎泰豐喜歡找老闆級的個人合作,透過品牌授權及入股3成合資的方式跨入海外市場,授權的合作夥伴需先派員抵台學習,包括廚房到外場,甚至學習洗碗、廁所清潔等流程,之後鼎泰豐會再從台灣派出2、30位內外場員工前往協助,等營運上軌道才回台灣。

鼎泰豐預計今年會在倫敦開出第3家分店,還有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地,美國紐約第1家分店則預計在2023年開幕。

85ºC 84%營收來自海外

在台灣以平價咖啡+蛋糕崛起的「85ºC」,則是靠著台式麵包成功跨入海外市場,至今在全球已開出1,100家店,其中台灣店數450家,有6成分店開在海外,且多是直營門市為主,包括中國565家、美國67家、澳洲12家、香港6家。

其中台灣營收僅占總營收16%,其餘84%營收來自海外,美國85ºC單店平均1年可創造新台幣約1億元營收,相當美國開1家店的營收可抵台灣開10家店的營收。其中麵包營收比重居冠,其次才是蛋糕和飲料。

在台灣手搖茶市場知名度不高的日出茶太(Chatime),把資源都重押在海外市場,六角集團挖角麥當勞、漢堡王、Dunkin’Donuts等美系餐飲業的人才,先複製美系餐飲經驗再逐步調整成Chatime的經營聖經。

六角認為,選對區域品牌授權的代理商是海外成功開店的關鍵,六角挑選Chatime的代理商公司過去3年的現金流量都要達到一定規模、經營團隊曾做過餐飲業,且在單一國家尋找代理商合作也「不會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會先授權部分區域給代理商經營,視營運成果再決定是否擴大授權開店的區域。

至今,Chatime在海外53個國家和地區已開出超過1,200家店,其中印尼、澳洲、菲律賓為前3大市場,今年將再進軍荷蘭、芬蘭、愛爾蘭、保加利亞、埃及等市場,目標每年全球門市平均淨增加25-3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